图片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标报告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Wed Jan 20 23:25:39 CST 2021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标报告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我委承担省考任务共9项,超额完成2项,基本完成5项,欠账2项,总体评价: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除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两项指标外,其余指标均较好完成了预期目标。具体情况是:

   1.生产总值增长5.5%,由徐江博主任分管,卢才军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针对外部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及洪涝灾害叠加影响的严峻局面,及时制定出台了稳经济20条、促发展10条、稳就业22条、扩消费24条等措施,组建10项重点工作和16项阶段性重大事项推进专班,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稳增长工作专题会,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预计生产总值下降8%,低于预期目标13.5个百分点。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强化市、县稳投资专班作用,每月召开项目调度会议,加强项目前期手续、建设推进、调度入统等工作,对“零进度项目、新入库项目、专项债项目、重点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定期梳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扎实推进稳投资工作。全市三次产业投资持续增速持续回升,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扭负转正,1-11月分别增长13.4%、30.7%和6.3%。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9%,低于预期目标5.9个百分点。

   3.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达到80分,由郭斌主任分管,关旭东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省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加大中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和先进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主动推进重点任务落实、难点堵点问题有效解决,《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五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各项重点指标全面完成。全市市场主体总量12.36万户,同比增长12.06%,增速比2019年提高4.86个百分点,全市“一网通办”率达94.35%,预计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达到80分或以上。

   4.净增“五上”企业29家,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预计全年净增“五上”企业5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9家,有资质的建筑业9家,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7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2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工业企业5家,超省考任务26家。

   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6.7%,由郭斌副主任分管,陈发春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印发了《商洛市融资贷款项目(企业)资料汇编》,积极协调解决中小微服务业企业信贷需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在库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积极协助商洛陆港集团申报通过5A级物流企业评估,实现陕南5A物流企业零的突破,编制形成了《商洛市“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初稿)》。预计服务业占比可达到37%,较去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超省考任务0.3个百分点。

   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争取中省及其它各类扶持资金共计2.53亿元,夯实农业发展基础,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9.81亿元、农业增加值112.62亿元;培育形成了菌果药畜茶特色农业、新兴产业、乡村旅游、加工业四大支柱扶贫产业体系。商洛香菇、核桃、板栗、中药材、冷水鱼产量以及肉鸡出栏量居全省第一;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11个、现代农业园区14个、示范合作社14个、示范家庭农场14个,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153个、132个、226个、113个。预计增速与全年目标任务持平。

   7.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06万吨标准煤以内,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签订了《2020年节能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目标责任落到实处,召开了全市能耗“双控”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能耗“双控”工作。二是先后印发了《关于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水泥企业能耗控制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市工业节能降耗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夯实县区政府节能工作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管理责任。三是将工业领域和重点企业作为能耗控制的重点,要求企业严格落实节能措施和控煤限产要求,确保能耗控制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可控制在306万吨标准煤以内。

   8.单位GDP能耗下降-1.18%,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积极加强与省发改委衔接,累计争取中省政策性项目资金5576.5万元、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地方专项债1.42亿元,中心城区利用电厂余热实施的集中供热项目进展顺利。二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加强对全市公共机构冬季室内空调温度随机执法监察,对落实节能要求不严、措施不力的单位及时下发通报,责令限期整改,提升能耗利用效率。三是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对新申报的投资项目,凡节能审查不合格或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批;对在建项目凡环保和节能设施未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投产。预计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可控制在-1.18%以内。

   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全年争取社会领域中省投资2.98亿元,市政府成立了市稳就业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就业工作,下发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综合行动方案,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加快推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进度,加大“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会同18部门联合转发了《关于印发陕西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积极促进就业,努力提高居民收入。预计增速与年度目标任务持平。

   (二)我委承担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共32项,超额完成6项,基本完成23项,欠账3项,总体评价:虽然受经济大环境下滑,但是我单位承担的全年目标任务基本全部完成。具体情况是:

   1.生产总值增长5.5%,由徐江博主任分管,卢才军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预计生产总值下降8%,低于预期目标13.5个百分点。

   2.做好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9%,低于预期目标5.9个百分点。

   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由姚新实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加快移民搬迁步伐,配套建设社区工厂,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城镇宜居率和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二是编制完成了《商洛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为城镇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指引。三是积极推进“四城联创”,城市框架进一步扩大,城市品位大幅提升,中心城市扩容提质步伐不断加快。四是坚持做强城市、做精县城、做特城镇、做美村庄,多方协同加快城镇发展,全市城镇建设完成投资39.52亿元,城镇规模逐步扩大、特色日渐彰显、聚力不断提升。预计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可达到50%。

   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与年度目标任务持平。

   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与年度目标任务持平。

   6.CPI控制在3.5%以内,由管汉朝二级调研员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进一步做好生活物资和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工作;二是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对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市场巡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及时发布中省电、气等方面政策文件,特别是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文件,有效释放降价红利,减轻疫情期间企业负担;四是严格定调价原则和程序,适中确定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预计全年CPI可控制在2.6%以内。

   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6.7%,由郭斌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可达到37%,超目标任务0.3个百分点。

   8.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7家,由郭斌副主任分管,陈发春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一是积极与市统计部门对接,了解服务业企业入库情况,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断提高入库企业质量,做到应统尽统,为确保完成年度新增目标计划奠定基础。二是加大重点服务业企业精准服务力度,着力解决制约服务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做强做大。三是抓好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的谋划工作,做大增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形成规上企业优势集群,带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家,少于年度目标任务1家。

   9.净增“五上”企业29家,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净增“五上”企业55家,超年度目标任务26家。

   10.做好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统筹协调推进工作,牵头完成《商洛市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商洛市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达到80分以上,由郭斌副主任分管,关旭东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中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了营商环境年度工作要点、年度考核办法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日常考评细则,协调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的意见,持续推行“减证便民行动”和“不见面”审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4.35%,全面落实疫情期间电价、气价、房租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5.31亿元,电力直接交易电量19亿度,节约资金3500万元。成立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223个部门单位公开了政务诚信承诺,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资质审核等方面推行信用报告查询、信用承诺公示及容缺受理机制。

   11.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06万吨标准煤以内,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预计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可控制在306万吨标准煤以内。

   12.单位GDP能耗下降-1.18%,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预计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可控制在-1.18%以内。  

   13.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完成率达到100%,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19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0亿元,占年任务的105%。28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4.2亿元,占年任务的100.6%,超年度计划0.6个百分点。

   14.协调推进190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年度投资371亿元,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19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0亿元,占年任务的10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5.加快推进13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促30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13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完成,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商洛市污水处理PPP项目、鑫诚宋家沟钼矿综合利用等32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洛卢高速洛南县城至陕豫界可研报告完成审批;洛南镁材料综合开发利用等重大前期项目工作有序推进,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16.推进136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促75个项目建成投产,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136个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维维集团核桃深加工、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良种天麻产业园等78个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今年以来全市组织2次重点产业项目拉练活动,拉练建成项目48个。

   17.严格落实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决定》《条例》《行动方案》中的重点工作,全面贯彻新修订的秦岭保护条例,持续深化“五乱”问题整治,持续抓好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市委将每年4月20日确定为全市“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商洛市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二是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印发了《商洛市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和县区工作任务。三是为了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深化“五乱”整治,召开推进会、专题会,同时组织市委督查办、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开展了督查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建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月报告和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检查巡查等工作制度,不断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治理。

   18.修编制定出台市县(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9月30日,在全省涉秦岭6市中率先修编出台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商政办发〔2020〕27号),县区实施方案已于2020年12月底出台。

   19.加快推进西十、西康高铁和丹宁高速丹凤至山阳段、洛卢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确保按计划开工建设由郭斌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西十高铁可研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通过铁总审查。西渝高铁西康段各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但因建设主体和建设规模变化,正在加快可研、设计、相关文件调整及报批工作。丹宁高速丹凤至山阳段完成PPP项目招标,初步设计已报省发改委审批;洛卢高速洛南至陕豫界段可研报告省发改委已经批复。

   20.健全完善接替有序的重大项目储备机制,县区策划储备项目不少于2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由汪昭斌主任负责,完成情况:县区策划储备项目24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1.支持各县区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和县域产业园区建设,抓好山阳、柞水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省级试点,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制定“一县一策”产业发展清单,选准产业主攻方向、实施差异化发展,集中力量打造1-2个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形成资源协同、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格局。二是争取山阳、柞水县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专项资金共1亿元,实施产业园区建设、县域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发展等项目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8.4亿元。三是指导山阳、柞水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三年实施方案通过省政府投资评审中心评审,修改完善县域经济试点县实施方案。

   22.争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将“争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列入新修编的《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要章节,予以落实。二是积极与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对接,向人大、政协建议,争取纳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范围,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23.推进绿色产业项目建设,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抓好第十五次陕南循环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争取陕南发展资金2.3亿元支持陕南发展项目61个,持续推进我市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24.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信用商洛建设,由郭斌副主任分管,卢才军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印制了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宣传册,对全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书面修改意见,截至目前,我市严格按照“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没有自行发布任何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积极推进“诚信商洛”建设,我市信用监测排名跃居全省第三,连续进位69位,市发改委获陕西省第二届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25.做好通用航空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由郭斌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商洛支线机场及商南、镇安、山阳、柞水四县通用机场已完成初步选址,已将商洛支线机场、通用机场项目报送省发改委争取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26.抓实两部规划,高起点编制“十四五”规划,由卢才军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向省发改委报送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完成情况的总结评估报告。全市“十四五”规划思路已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初稿已经形成,目前正在抓紧修改完善。

   27.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分解落实了《商洛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印发了《关于做好发改系统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的通知》,制订了《关于支持全市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争取以工代赈资金6670万元,支持项目56个项目,积极与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为助力乡村振兴供资金保障。

   28.加强与受水区天津市的互惠合作,由汪昭斌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赴天津市开展交流对接活动,争取津陕对口协作资金8700万、项目12个。

   29.深化与南京市对口帮扶和经济协作,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印发了《2020年宁商扶贫协作工作要点》,宁商两市党政主要领导对接交流4次,召开高层联席会议2次;争取苏陕扶贫协作省市县镇四级财政援助资金7.2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199个,可带动4.7万贫困人口增收;引导30家东部企业来商投资,实际到位投资额8.3亿元;动员南京各界社会力量捐款和物资折款4539万元;持续深化“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全市42个镇、68个村、40家学校、15家医院分别与南京建立了结对关系。

   30.牵头制定解决易地搬迁“两头跑”问题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好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相关措施由汪昭斌主任负责,完成情况:一是严格履行牵头职责,研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闭环责任链条建立解决易地搬迁“两头跑”工作机制的通知》,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第一时间研究安排,“第一责任”推动落实。二是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建立易地搬迁闭环责任工作微信群,督促任务落实,收集整理信息,按时上报“周报表”17期、月评5期。三是以落实《商洛市贯彻<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为主线,建立责任清单,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区)和市级成员单位,完成33个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

   31.全面落实陕办字〔2020〕47号文件确定的“保基本民生”任务,牵头落实“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保基本民生。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共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2.12亿元,安排30个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33个。二是保粮食能源安全。加快推进商洛发电厂二期项目建设,确保一期正常运转,新增电力外送规模19600万千瓦时,助力全市能源安全。组织市天然气公司按时签订天然气购销合同、完成储气调峰任务,确保我市天然气安全稳定足额供应。11月底顺利完成15000吨市级储备粮任务,有效保障了我市粮食安全。三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结合国家战略机遇,实施一批“两新一重”等领域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建成5G基站800个。积极跟进“一带一路”,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不断提升大型物流企业服务能力,保障重点外资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4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有效稳定了我市产业链供应链。

   32.全年新谋划项目不少于3个,重点策划实施产业项目,由汪昭斌主任负责,完成情况:全年策划了电解水制氢和燃料电池、商洛航空材料产业园、红豆杉产业链等3个项目,完成了目标任务。

   (三)党的建设共性任务完成情况: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盯“六个模范”创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全市发展改革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具体情况是:

   1.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由徐江博主任分管,郭斌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市发改委党组始终把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紧抓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放松,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一是加强学习。始终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周一例会集体学习制度,全年共组织中心组学习10余次,全体职工会学习38次,全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党内有关法律法规;二是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规定。健全和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形成了严格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年研究和审议各类重大事项40余项;三是全力营造良好选人用人环境。以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为准绳,以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原则,提拔重用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肯干事、能干事、有担当的优秀干部,营造出了人人充满希望的选人用人环境。全年共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1名,事业单位七级职员1名、八级职员1名,完成了21名非领导职务人员的职级并行工作;推荐副县级领导干部3名;四是持续加强人才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中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20余期60余人次,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6名;五是扎实抓好统战工作。及时学习传达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不断加大对市直发改系统党外干部和民主人士的培养提拔力度。

   2.基层党组织建设,由徐江博主任分管,郭斌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一是政治建设过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学习“第一议题”,及时组织研讨交流,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党建氛围浓厚。制定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和标准化党组织建设方案,对标指标体系,逐一落实、逐项整改,于2020年12月接受了市委机关工委的验收,重党建、议党建、抓党建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三是组织基础牢固。调整所属7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支部设置更合理,支委结构更优化,堡垒作用更凸显。特别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主题活动扎实。组织党员干部到柞水牛背梁、渭华起义纪念馆、杨震廉政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五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明显。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帐,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六是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机关党委与丹凤县北坪村支部共过组织生活制度,深化机关与张坡、四皓、商中路开展社区“三进三服务”“双报到双考评”活动。加强我委与商洛市长江实业集团党支部“政企联建”工作。

   3.党风廉政建设,由徐江博主任分管,郭斌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一是传导压力。制定印发了《市发改委党组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责时序表》,梳理确定了党组班子、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真正落到了实处。全年党组班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召开纪实手册研判会议2次,定期报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落实情况6次。二是扎实开展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以“话廉洁、守初心”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参观了“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参加了陕西省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测试优秀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切实做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三是扎实开展了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委党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的灵魂》,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四个查一查”,开展了4次专题研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选人用人、干部队伍转作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制定了问题清单。明确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针对市发改委牵头的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抽调人员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专班,深入开展线索排查,共收集问题线索102条,向市纪委监委移交10条。是集中开展了“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持续强化了党风廉政教育,狠抓干部作风转变,积极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加强执纪问责。采取各种方式对市直发改系统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20年共开展明察暗访3次,对包扶村项目资金管理和驻村工作队纪律督促检查2次,开展业务科室、委属单位纪律作风督促检查2次,提醒督促10人(次),对1名违纪人员进行了降职处理。

   4.意识形态工作,由徐江博主任分管,郭斌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一是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制订下发了中共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舆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引导。全年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向市委宣传部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2次。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秦岭花开》等教育影片,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每天“学习强国”的学习,并就学习情况定期进行通报。截止目前,市直发改系统共104名党员干部参与了学习,党员积分30000分以上的15人。三是全面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制订了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外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更新维护工作,确保所有上网信息均安全、及时、准确。充分利用传统宣传阵地,在办公楼一楼LED宣传屏、机关文化墙等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抓住思想引领、政治一致、价值宣扬、舆论导向等环节,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意识的正确引领,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创造了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氛围。

   5.深化改革,由徐江博主任分管,卢才军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印发了《2020年度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层层夯实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建立了任务台账,逐项明确任务名称、完成时限、成果形式和工作计划,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市发改委牵头出台的《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商洛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2020年度考核办法》已经正式印发实施。

   6.法治建设工作,由徐江博主任分管,郭斌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实施方案》,中心组集体学法11次,聘请法律顾问1名,配备公职律师2名。二是提高法治水平。认真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在全省率先修编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诚信建设,全面排查整改民生领域项目。三是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工作动态等信息,定期公布“三公”经费支出和预决算等情况,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220余条。四是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51项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在粮食监管、节能监察执法中坚决落实“三项制度”,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四)公共职责任务完成情况:总体评价是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公共职能目标任务,成效显著。具体情况是:

   1.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及第一书记工作由郭斌副主任、汪昭斌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一是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12亿元,为30个安置点建设补短板项目33个,补齐了安置点配套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二是以落实市委闭环责任链条为抓手,逐步建立解决“两头跑”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专项融资对接机制,申报后续扶持融资项目14个,获批5个,累计放贷5.08亿元。三是全市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372座,总装机183.4兆瓦,317座123兆瓦光伏扶贫电站成功纳入国家第四批补助目录,全市累计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规模达到352座175兆瓦。四是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第一书记切实发挥“尖兵”作用,带领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包扶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平安建设由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加强平安项目建设,定期分析研判平安项目建设局势、协调解决存在的重大问题,督促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努力打造2020年市级平安项目创建示范点。加大“平安项目”创建宣传力度,提高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浓厚的“平安项目”创建宣传氛围。加强与丹凤县商镇的沟通联系,定期深入调研指导商镇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两率一度”工作水平。

   3.完成信访和社会稳定年度工作任务。由郭斌副主任、王河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认真执行领导日常接访工作制度,及时妥善化解信访问题矛盾。强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求年度所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要达到100%,并将工作任务列入年度重大项目考核。

   4.完成污染防治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推进散煤治理和清洁供暖,加快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健全医废收转处置体系,严格产业准入,开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较好地完成了“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保卫战工作中承担的任务。

   5.完成数字经济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印发了《关于落实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包抓措施的通知》,制定了全市发改系统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实行“五个一”包抓制度,全力推进洛南县核桃交易中心等10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省专项资金支持数字经济项目,据统计,今年已累计争取专项资金19750万元、支持秦岭生态监测服务系统示范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园等14个数字经济项目建设。

   6.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由王河副主任分管,陈发春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按照任务分工,做好了创建森林城市成果巩固相关工作。

   7.完成节水城市创建年度工作任务。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印发了《商洛市发改委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和《商洛市发改委节约用水倡议书》,完善各项节水管理制度,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的节水意识。联合市城管局、水利局继续深入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全年审核评定的1家节水型企业、14家单位、2家居民小区已上报省发改委、住建厅。起草的“关于市区污水处理费及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据此印发的《关于我市市区自来水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已开始实施。

   8.完成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由郭斌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成立了市油气长输管线和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制定了《商洛市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主体责任落实集中执法行动方案》等,按照分级负责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单位的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定期组织有关单位、企业对辖区内的天然气长输管线、电力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各企业强化日常管理与巡查,确保设施安全运行。

   9.完成食品安全工作任务。由刘学智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初步建立,“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市级示范企业和商州区中心粮站主食产业化项目已完成建设内容,通过市县两级验收投入使用。全面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对所有政策性供应粮的原料采购、加工、包装、储存、运输和配送、销售全过程进行全面把控,保障了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10.完成园林城市创建年度工作任务。由郭斌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围绕“拆墙透绿·花映鹤城”专项行动,以通过技术初验为目标,对院内绿化进行了整体改造,共计铺设草坪434平米、栽种乔木6株、红叶石楠2000余株,对园内原有乔木、绿篱进行了美化修剪,院内绿化美化效果取得显著提升。

   11.完成卫生城市创建年度工作任务。由郭斌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投入资金2万余元用于创卫工作,开展了卫生评比、周末卫生日、志愿者清洁行动,积极参加市上统一组织的各项创卫活动,落实了职工工间操制度、并顺利完成了无烟单位的创建工作,助力全市创卫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12.完成文明城市创建年度工作任务。由郭斌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加强了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进社区交流帮扶活动,开展节假日慰问困难职工和退休老干部等活动。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持续开展办公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洁我家园、共创文明”、“全民节约、共同行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等活动,把文明的理念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

   13.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任务。由郭斌副主任分管负责,完成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建立了工作制度,确定了垃圾分类专职工作人员,利用展板、横幅、LED点屏幕以及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建立了垃圾分类清运台账,确保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14.完成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年度工作任务。由徐江博主任分管,郭斌副主任负责,完成情况:积极落实19件人大建议主办件事项和19件政协提案主办件事项,跟踪办理结果,及时总结办理情况,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复率、见面率均为100%。承办的《关于加快商丹一体化进程的议案》,连续8年向市人大汇报办理进展情况,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充分肯定。     )获得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奖励情况:市发改委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被约谈、通报、问责等情况:本年度市直发改系统干部无被约谈、通报情况发生,下属单位1名科长被给予降职处分。

   二、工作特色亮点

   一是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建立市级领导包抓、专班推进、清单管理、项目拉练等项目推进机制,虎之翼等42个项目建成投产,镇安抽水蓄能电站等127个项目有序推进,大秦岭博物馆项目前期、万豪国际大厦盘活等取得积极进展。二是规划纲要编制有序推进。谋深谋准谋实全市“十四五”规划,多次赴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对接争取,全市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2290个、总投资1.15万亿元,初步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项目140个、总投资6000多亿元。三是秦岭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市县均成立秦岭生态保护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实现全覆盖。持续抓好各类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策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项目166个、总投资279.5亿元。积极争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四是宁商扶贫协作再创佳绩。争取南京市各类财政帮扶资金7.48亿元,超过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县均资金额位居全省各市之首。宁商扶贫协作资金支持的柞水木耳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五是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20项后续扶持具体措施,后续扶持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实施补短板项目33个,为全市30个安置点补齐基础服务设施短板。六是信用体系建设争先进位。积极构建“信用+”监管体系,圆满完成全市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商洛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跃居全省第三,市发改委获全省第二届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七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协调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的意见,启动建设全市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监测平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4%,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3662户,累计达119620户。八是绿色循环经济加快发展。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受到省上表彰奖励。争取陕南发展资金2.3亿元、支持项目61个,县均资金额位居陕南三市之首。九是西十西康高铁推进有力。成立了高铁项目工作专班,紧盯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科学分析研判、强化协调调度、对标精准施策,西十西康高铁近期即将开工建设。十是商洛电厂一期建成投运。积极协调解决电厂运营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经不懈努力和争取,商洛电厂一期已于2020年7月份正式建成投运,累计发电量25.79亿度,产值7.47亿元。

   三、存在问题

   一是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求领会不深入,在服务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的能力需要提升;二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下,落实“六保”“六稳”政策统筹协同有待加强,政策执行效果有待提升;三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培育不足,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培育等还需持续发力;四是面对外部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及洪涝灾害叠加影响的严峻局面,支撑GDP增长的多项指标短期内难以企稳回升,GDP增速回落超预期。

   四、下一步打算

   (一)全力抓好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统计监测、排名通报、观摩评比、督查约谈等机制,持续抓好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促西十、西康高铁、南坡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华新洛南新型材料产业园、商南硅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榆商高速华阴至洛南段、丹凤石墨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国务院明确的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各项要求,全力以赴报送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国家和全省最大程度支持。

   (二)持续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促中央和省上环保督察、省委专项巡视、专项审计、信访举报等反馈各类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按时序进度实现“清零”。力争2021年11月底前基本完成秦岭区域小水电专项整治工作,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勘界立标工作。争取省委、省政府参照浙江省有关做法,出台支持商洛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相关政策,争取将我市尽早列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范围。

   (三)持续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统筹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五大专项行动、工作要点和《条例》实施方案等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对标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和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排查梳理。加快商洛市营商环境大数据监测分析处理平台建设,实现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状况实时监测、营商环境方面突出问题全面捕捉、实时督办。

   (四)扎实做好宁商扶贫协作工作。开好全市宁商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夯实年度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扎实做好协作活动组织、项目资金争取、项目实施监管、电子台账管理等日常工作,持续推动双方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助医助学、携手奔小康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重点推动农特产品销售、中药材采购等工作。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力度,组织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专技人才到南京开展学习培训,将宁商扶贫协作转化为全方位的经济合作。

   (五)全力加快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在我市召开第十六次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座谈会各项准备工作,征集一批循环经济重大项目在陕南会议期间集中开工。抓好2020年陕南循环发展项目实施,做好2021年陕南循环发展项目资金申报,尽快建成一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和一县一产业示范项目,培育壮大绿色循环产业。紧盯年度“双控”考核指标,落实季报、预警、考核等工作举措,确保全市能源消耗控制在合理范围。

   (六)积极推动其他重点工作开展。一是继续修改完善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按照“一个事项,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专班协调推进”的原则,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三是重点抓好山阳、柞水两个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提升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规模。四是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战略,积极推动区域内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向商洛转移,培育壮大特色农业、大健康、大旅游、新材料“四大产业增长极”,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