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领导班子总结报告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Wed Jan 20 23:20:18 CST 2021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领导班子总结报告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及洪涝灾害叠加影响的严峻局面,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要求,肩负秦岭生态卫士和奋力追赶超越的双重使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呈现稳步恢复态势。预计全年,生产总值下降8%,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和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6%、低于控制目标0.9个百分点。

    一、不断提升班子履职能力

    把学习作为永恒的主题,以学习提升素质、修养身心、推动工作、促进事业。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学上下功夫、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要求上来。市发改委组织专题学习研讨5次以上,撰写各类材料30余篇。二是坚持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定期开展知识测试,委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0余次,组织机关集体学习38次,系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省全面深化改革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全省和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工作的安排部署,提高班子成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三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邀请国家和全省知名学者教授开展了“十四五”规划专题培训、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培训,同时开展考察学习10余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得到新的提升。

    二、有力有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规划纲要编制有序推进。全面总结全市“十三五”发展成效,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研究确定“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等,规划《基本思路》已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规划《纲要》正在完善。谋划储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十四五”重大项目940个、总投资5736亿元,初步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项目105个、总投资3838亿元。专题赴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对接“十四五”规划,我市有关诉求和重大项目得到国家和省上认可与支持。

  (二)复工复产工作扎实高效。制定稳经济20条、扩消费24条等举措,项目开复工率达97%。推动24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支持名单,其中6家获得6900万元贷款、1家享受贴息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向有关银行推荐项目148个、融资需求116.8亿元,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88.26亿元。抢抓国家新基建和疫情防控投资机遇,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资金1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9.7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9.8亿元。

  (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建立了市级领导包抓、专班推进、清单管理等项目推进机制,修订完善《商洛市重大项目绩效考评办法》,预计全年19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0亿元,占年任务的105%。商洛电厂一期于7月投入运营,西十、西康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大秦岭博物馆项目前期、万豪国际大厦盘活等取得积极进展。组织开展全市重大项目拉练,积极参加全省重大项目观摩,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市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报道。

  (四)绿色循环经济加快发展。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受到省上表彰奖励。争取陕南发展资金2.3亿元、支持项目61个,县均资金额位居陕南三市之首。“十三五”规划的372个183.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投运,累计建成并网光伏电站320兆瓦。商洛高新区、洛南陶岭、山阳高新区等3个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实施,我市与中国建材西安墙材院签订国家级尾矿利用科创平台及工业尾矿利用合作协议。

  (五)秦岭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在全省率先修编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1+8+8”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确定每年4月20日为“商洛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开展了“保护秦岭·爱我家园”等系列活动。市县均成立了秦岭生态保护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实现全覆盖。采取明查暗访、专项督查、领导约谈、驻点督办等措施,建立责任清单、检查巡查、专项考核等工作制度,持续抓好各类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策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项目166个、总投资279.5亿元,秦岭生态监测示范项目(商洛)得到国家和省上的高度评价与大力支持。积极争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努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六)宁商扶贫协作再创佳绩。组织召开了宁商对口扶贫协作座谈会和商洛-南京产业扶贫推进大会等重大活动,签署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对口合作协议12份。争取南京市各类财政帮扶资金7.48亿元,超过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县均资金额位居全省各市之首。宁商扶贫协作资金支持的柞水木耳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商洛康利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跑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加速度”,产业合作、双方互访、人才交流、社会帮扶、劳务协作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七)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丰硕。成立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市发改、人行双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各领域信用查询应用制度。加强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市、县(区)379个部门单位接入省信用共享平台,累计报送信用信息245.5万余条,公示率达100%。积极构建“信用+”监管体系,圆满完成全市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商洛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提升69个位次,跃居全省第三。市发改委获全省第二届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出台营商环境年度考核办法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日常考评细则,建立了347项任务台账。梳理352项利企便民政策,明确每项政策由谁办、怎么办。协调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的意见,启动建设全市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监测平台,持续推行“减证便民行动”和“不见面”审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4%。优化电力直接交易政策,电力直接交易19亿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500万元。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3662户,累计达119620户。

  (九)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20项后续扶持具体措施,后续扶持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后续扶持体系基本形成。实施补短板项目33个,为全市30个安置点补齐基础服务设施短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建成配套产业扶贫基地(园区)255个,为3000人以上的安置点配建产业园区17个,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设立就业服务窗口74个,认定社区工厂71家,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十)牵总协调作用充分发挥。牵头起草了《关于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切实履行“六保”工作专班职责,商洛陆港实业集团被评为国家5A级物流企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电力、燃气等能源有序运行,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争取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省级专项资金1亿元,推荐山阳、镇安、洛南为全省创新驱动试点县,争取试点资金2600万元。以李长庆为原型拍摄的扶贫题材电影《秦岭花开》在全国公映。市发改委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三、狠抓机关建设工作

    扎实做好赵正永违法违纪案以案促改和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和“话廉洁、守初心”等主题研讨活动,赴柞水牛背梁、杨震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接受廉政红色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持续提升“革故鼎新•追赶超越”党建品牌,加强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干部在促投资稳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秦岭生态保护等工作中作表率、争先锋、比奉献、立新功,《商洛新型城镇化的实践与发展》等调研成果获得省市表彰。积极开展“抗疫最前线、党员走前头”等行动,市直75名党员累计向武汉抗疫、洛南救灾等捐款3万多元。运用“三项机制”提拔科级领导干部4名,完成非领导职务人员职级并行21名。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被评为全市议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