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市发改委凝思汇智编规划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Mon Dec 14 09:46:36 CST 2020
市发改委凝思汇智编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商洛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为高质量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市发改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专门研究明思路、开门纳谏听民意、上门问策聚众智,凝聚全市各方面智慧和力量。

    一是专门研究明思路。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建议》,邀请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专题辅导,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要求。全面总结全市“十三五”发展成效,结合市情实际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基本思路》已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9月份形成规划《纲要》初稿,谋划审核“十四五”重大项目1122个、总投资5854亿元。

    二是开门纳谏听民意。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从5月份开始,通过市政府和市发改委网站、商洛日报客户端等载体,开展了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共绘新时代蓝图”为主题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公众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生态环境、城乡区域、改革开放、社会民生等方面意见建议110余条,其中大部分已吸收采纳。规划《纲要》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市级四套班子、各部门单位和各县(区),以及“两代一委”、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和基层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并邀请省决咨委领导、市决咨委顾问共同为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咨询建议。

    三是上门问策聚众智。12月上旬开始,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主动上门,到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工信局、市卫健委等19个单位一对一座谈,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31个单位集中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就“十四五”相关指标进行深入对接,就规划《纲要》中“十三五”发展成效、“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措施等内容进行集中修改,市级部门单位达到了全覆盖。通过上门问策,共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150余条,修改完善90余处,进一步提升了规划《纲要》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