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商洛市发改委主要职责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Wed Aug 19 18:50:55 CST 2020

主要职责:

1、负责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推动实施;牵头组织全市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强化政策协同,形成规划合力;负责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负责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规范性文件。

2、拟订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支持政策;组织开展全市重要战略规划、重要政策、重要工程等方面的评估督导,提出调整的意见建议。

3、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警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提出政策调整的意见建议;负责贯彻执行中、省有关价格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定价目录,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定价管理;参与拟订全市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

4、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负责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全市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负责完善全市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化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5、负责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有关政策建议,牵头推进我市“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外商投资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6、负责全市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管理政策,指导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核重大建设项目;负责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负责提出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并推动落实。

7、负责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编制相关区域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落实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有关政策,推进我市在陕南区域协调发展中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负责拟订老少边贫和特殊困难地区发展规划政策;负责编制以工代赈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负责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

8、负责落实中、省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推进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负责衔接一、二、三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负责拟订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综合研判全市消费变动趋势,拟订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并组织实施。

9、推动实施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全市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推进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负责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10、跟踪研判涉及全市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全市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负责全市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拟订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计划并协调落实。11、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拟订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意见建议;牵头开展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负责编制实施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督促检查,协调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工作。

12、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贯彻执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关政策措施,负责协调全市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负责提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13、负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编制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秦岭生态环境状况调研工作,提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建议;负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组织协调工作,建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务信息平台系统,发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公告和相关信息;负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确定和申报工作;负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开展专项整治。

14、履行全市粮食(含食用油)流通行业管理职责;负责全市粮食(含食用油)监测预警,保障政策性粮食(含食用油)供应;负责管理全市粮食(含食用油)、棉花、食糖、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储备,拟订市级储备规模、总体布局和收购、轮换、销售、动用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15、履行除煤炭以外其他能源的行业管理职责;负责拟订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从发展规划、产业政策、项目核准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行业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保障工作;负责协调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负责全市能源市场秩序监管工作;负责油气管网设施安全运行和公平开放的监管工作。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