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简介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是经商洛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于2010年5月正式成立,隶属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正县级事业单位。内部设置综合科、项目科和科技科。

 主要职能: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政策和工作部署,为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管理全市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策划全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加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库建设,开展项目包装、推荐、招商引资及政府投资项目争取工作;开展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督促项目主体加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前期工作,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初步设计、实施方案;督查检查项目实施情况,推进全市大宗尾矿资源整装开发;加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大事记
  • 2019年12月

    长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所5位学者专家、国内20家新型建材企业产品入驻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信息服务平台,标志着商洛市尾矿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以新的面貌和新的方式跨入新时代。

  • 2019年11月

    西安丽水河谷新材料公司、西安洛克威环保公司、汉中鼎盛环保科技公司项目进驻商洛建设。

  • 2019年10月

    洛南县石板沟等5座尾矿库陆续启动实施尾矿整装回采工程

  • 2019年10月

    西安宇天浩生态修复有限公司与柞水县小岭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了《柞水县尾矿处理合作协议》,启动筹建尾矿绿色建材、土壤调节剂新型产业集中区。

  • 2019年9月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对全市133尾矿库尾矿资源开展了全面的化学物理基础检测及相关企业情况开展了调查工作,建立起全市尾矿库资源“一库一表”台账式数据平台。

  • 2019年8月

    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努力打通资源与企业、市场之间的信息屏障,推进尾矿基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 2018年12月

    商洛市首个混凝土加气砌块板材仿古砖项目建成。

  • 2018年9月

    围绕优化尾矿新型建材产业营商环境,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联合原国家税务局商洛分局开展了尾矿利用产业增值税减免政策执行情况调查研究工作,提出由第三方检测机构验证相关建材产品尾矿利用率的思路,以破解国家相关税收政策难落地的困境。

  • 2018年8月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首次开展了全市矿山废石再利用调查研究工作,为深化规范开发矿山废石资源打下基础。

  • 2018年6月

    围绕推进大宗尾矿整装开发前期研究和打造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新型矿业发展模式,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研究梳理出新时期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产业发展目录,涵盖20个尾矿基产品领域。

  • 2017年11月

    洛南博润公司微晶板材、柞水铁力耐特大型矿山废石骨料生产线建成,尾矿利用项目首次进入市级领导观摩项目序列。

  • 2017年9月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联合陕西省建筑材料研究院共同编制了《商洛市尾矿建材产品与相关国标指标对照表》。

  • 2017年8月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梳理出“六项优先支持”、“六项鼓励发展”和“三项限制禁止”尾矿利用工作措施。

  • 2017年2月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启动首批大宗尾矿资源整装开发前期研究工作。

  • 2016年8月

    商洛市在国内率先制定并发布实施了尾矿烧结砖、尾矿免烧砖、尾矿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尾矿骨料混凝土、尾矿机制砂五项建材产品技术规范,并制定了配套管理方法,促使现有尾矿利用建材产品生产销售有效可依、违规必究。

  • 2016年6月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首次对全市尾矿库资源利用状况开展了普查工作,首批送检了52项尾矿样品,拉开了全市尾矿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帷幕。

  • 2015年7月

    联合中国科学工程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编制了《陕西省秦岭矿产资源清洁高效转化与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可研报告》,获陕西省发改委批复同意组建。

  • 2015年5月

    通过总结示范案例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商洛市共伴生矿产及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中期评估报告》编制成型。止2015年底,全市共计建成尾矿利用项目74个,在建23个,完成投资50亿元,形成有价组分回收和新型建材两大门类27种产品。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基础建设通过了省科技厅验收。

  • 2014年9月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代表陕西省组团参加了由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在青岛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博览会,于会展示了30多种商洛循环经济产品,推介了商洛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和商南天和泥浆公司废旧纺织品生产石油助剂工艺技术,第三届循博会组委会授予陕西省发改委、商洛市发改委、商洛市尾矿利用中心“先进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 2014年7月

    在市发改委召开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业务知识培训,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院、中国尾矿综合利用首席专家李章大教授教授讲解我国现阶段尾矿利用发展趋势、前沿技术、新工艺、新成果,现场解答生产难题,各县区发改局局长、业务人员、全市3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

  • 2013年5月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当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 2013年3月-4月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专员、国土部重点实验室与野外观测科研基地办公室、中国地质大学、中资协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利用技术中心先后实地考察调研商洛市循环经济和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

  • 2012年11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商洛市创建国家(第一批)共伴生矿产及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 2012年2月

    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组织汇编的《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指南》出版发行

  • 2012年1月15日

    陕西日报刊登题为《围绕循环经济理念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加快建设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专版,内容涵盖“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的‘商洛模式’”、“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十大亮点’”以及“商洛市建设国家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回眸”。

  • 2011年5月

    省科技厅批准我市组建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 2011年4月

    商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发展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设立了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资金。同月商洛市资源(尾矿)综合利用协会挂牌成立。

  • 2010年5月

    商洛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单设事业机构由市发改委管理,各县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相应成立。

新时期发展思路

坚持大宗尾矿资源整装开发与尾矿新型绿色产业培育并重,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加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基础性研究和多方向产业孵化工作,大力发展尾矿基新型墙体材料、新型市政基础材料、新型建筑装饰材料、新型建筑骨料、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大区域尾矿新型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不断提升国家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