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商扶贫协作推进会暨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

  • 作者:市人民政府网
  • 文章来源:市人民政府网
  • 更新时间:Wed Apr 04 09:53:26 CST 2018

3月29日下午,宁商扶贫协作推进会暨签约仪式在南京市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杨学鹏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通报今年宁商对口协作重点工作任务。南京市领导李世贵、曹路宝、黄河,市上领导马生龙、张盈安等参加会议。

在简要介绍了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张敬华说,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是一个非常有底蕴的地方,那里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条件、发展思路和发展势头,蕴含着强劲的发展活力和动力。他指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宁商对口协作是南京必须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有效结合两市资源优势的共赢之举,前期两市扎实细致开展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他强调,今年是深化宁商协作、推进商洛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关键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和实干导向,推动宁商对口协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坚持规划引领,紧扣最新要求,结合两市实际,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聚焦脱贫攻坚,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深化教育、医疗等结对帮扶,重点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深化产业合作,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园区合作、企业交流,切实推动两市经贸交流交融、互利共赢,不断增强内生动力。突出项目带动,加强项目谋划,狠抓项目推进,切实把资金优先安排到最急需的项目上,确保各项合作精准务实高效。

在简要介绍了去年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后,陈俊向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商洛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宁商协作源远流长,特别是去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两市建立了“1+8+X”对接合作机制,合力编制了《南京市“十三五”对口帮扶商洛市扶贫协作规划》,率先发展“飞地经济”、培育村集体经济、探索土地增减挂钩制度,积极创新干部培育模式,双方协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空前加大,两地合作迈入了新阶段,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她强调,今后两市的对口协作,必须创新思路、拓宽深度,在深化扶贫中强化经济合作,在经济交流中体现扶贫效果,既带动商洛的脱贫,也促进宁商的发展,使扶贫协作变成双方互利合作、共建共赢的过程。出台更优惠的政策,引导南京企业在一些引领性、支撑性产业领域与我市开展合作,推动“宁企入商”再上新台阶。促进优势资源开发,加强农业科技研发推广和与商洛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的合作,推动“商产入宁”再上新台阶。把商洛作为重点旅游目的地加以推介,帮助我市将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旅游协作再上新台阶。积极探索帮扶新途径、新模式,健全完善帮扶资金增长机制,突出民生领域援助,推动对口帮扶再上新台阶。建立健全干部挂职、信息共享等机制,帮助商洛更多的干部和专业人才见世面、开眼界、长本领,推动人才交流再上新台阶。

会上,部分结对县区作了表态发言,举行了宁商合作融媒体平台项目上线仪式,还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