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风采】走得慢,我也照样上!——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农业银行山东聊城茌平支行高级副经理步同良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Aug 26 16:45:36 CST 2021

“那个年代,对国家做贡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当兵。”步同良看眼小腿,回忆起38年前那段永生难忘的日子。

1983年,19岁的步同良应征入伍,2年后在部队光荣入党。一颗地雷,将他的左小腿永远留在了老山。21岁的年纪,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忠诚与担当。1987年退伍转业,他将一等功勋章细心包好,轻轻放在箱底。同时听从组织安排,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山东聊城茌平支行多个网点从事柜员工作。

步同良的“阵地”从战场转向银行,手里拿的枪变成算盘。他成了一名为民服务的“金融尖兵”,始终奋战在一线。岁月流逝,那份忠于职守的信念30余年不曾改变。

从打枪到打算盘,都是为党和人民服务

初入农行干出纳时,步同良天天盯着算盘珠子发愁。“对银行知识一窍不通,算盘、点钞、记账全要从头学起。这点钞机咋就不能早点发明呢?”他打趣道。

“我就给自己打气儿,上战场都不怕,算个账怕啥。”步同良将军人的韧劲,从战场搬到了柜台。白天,他在纸上写写画画,自学理论知识。晚上,点钞纸的唰唰声和算盘珠子碰撞的脆响,至少要在闷热的宿舍里“演奏”2小时。日夜苦练,他的点钞、珠算技能很快达到了三级水平,顺利完成上岗要求。“点钞三级就是10分钟点清16把,每把100张,短时间练成这样,很不容易。”曾一起工作的同事介绍。

漫长单调的工作日复一日,却从未磨灭步同良“守好一方小阵地”的热情。腿脚不便,他却从没向组织提过调离一线岗位的请求。

在茌平区唯一的乡镇网点博平分理处,他一干就是26年,每天戴着假肢往返30多公里,经常一天起坐300次以上。最多的一天,400多项业务,他起坐500多次。茌平支行永安分理处主任韩卫军和步同良共事多年,见证了他的不易:“有时候他下班换衣服,假肢里都能倒出汗水。”

“这些年他吃了不少苦,家里很多事都指望不上。”妻子刘桂红对丈夫又心疼又敬佩,“但是他做了很多人不想做或坚持不下来的事。”

她给记者讲起2010年冬天的一件事。大雪过后,路面结冰,客运都停了。“我让他请假,他非要骑着摩托车上班,怎么都拦不下,说大库钥匙在他手上,他不去别人一分钱取不出来,整个营业所都得停业。结果半路连人带车摔出了老远。”爬起身后,步同良也不敢继续骑,推着摩托一步一滑到了营业所,“一人守一摊,咱得去呀。”

从部队到地方,这样的奔波一直伴随着步同良:烈日炎炎,人手紧张,他主动申请出差,和同事一起换动车、挤公交,对客户开户事宜进行细致核实;面对疫情防控,他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承担了停业期间网点和自助设备的消毒、维护、检修、加钞工作,日日往返;就连每年去外地更换假肢,他都趁着公休假期去,从不搞特殊。用他的话说:“咱是党员,得严格要求自己。”

党性的筋骨撑起了他负伤的左腿,步同良的恪尽职守激活了整个支行的干事热情。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支行营业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干好咱农行,学习步同良”成了“农行人”的口号。

永不止步的“老步”

“往小了说,贷出去一笔钱能给行里增加业绩。往大了说,每一分钱,都是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只有把钱给了需要的人、用在需要的事上,才算用好了这笔钱。你说是不是这么个理?”

2020年,为了响应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山东推出了专项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贷款产品“强村贷”,旨在将基层党组织优势、农业产业化优势、金融优势串联成线。

政策一出,步同良手机里“金融服务三农工作队”的微信群就建了起来,茌平区大小村庄近200名党支部书记齐刷刷聚集于此。哪里有资金需求,一个电话、一个信息发过来,步同良就马上赶去。去年,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找上了步同良:“受疫情影响,我们最近资金周转不开,合作社育苗场复工慢。苗急着下,时节可不等人啊!”

前后10余次,跑了700多公里,大腿和假肢连接处磨出了血丝……为了加快进度,步同良等不及村委会提交资料,主动上门现场调查。他在蔬菜大棚里摸摸看看,仔细观察苗木的购买和生长情况,第一时间完成了资料核实。紧接着,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手续审批,不到1个月,就投放了山东分行单笔金额最大的一笔“强村贷”200万元。“有了这笔资金,我能带领村民大干一年!”耿遵珠十分开心。

“服务身边的群众,有百分之一百的力气,就得使出百分之一百二。”步同良坚信。线上线下齐发力,步同良已收集信息300余条,累计完成农户信息建档立卡3120户,授信3.2亿元,发放惠农贷款1.8亿元,惠及农户3000余人。

步同良不仅自己跑得勤,还拽着大家一起跑。“为了让大家都学学老步的劳模精神,我们成立了‘步同良工作室’,也让他带带年轻人。”时任茌平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的肖栋说。

“步同良是我的入行领路人。”原支行营业部主任孙文文是团队一员,“闲的时候师傅手把手教我办业务,忙的时候就让我坐在身后看他怎么服务客户。”不到一星期,孙文文就能上手工作。除了技能培训,步同良还利用工作室平台给青年员工上党课、讲战场往事,帮助他们竖起党性的旗帜。

他不仅言传,更身体力行。去年疫情期间,山东华鲁制药有限公司因供给武汉防疫物资,急需资金支持。步同良带着团队成员第一时间赶到车间,加班加点、核实信息、办理手续、及时放款,10天后,15000只口罩下线并迅速投放。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给全行员工打了样。

榜样的力量无形却深远。新进青年员工争相到步同良待过的乡镇网点工作,接受艰苦环境洗礼,先后有2人走上支行副行长岗位,8人被提拔为中层干部。他带出的攻坚克难优秀团队,不仅为大量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助力网点各项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步同良工作室”被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称号。

影响一片带动一片的政策宣讲员

2017年,步同良有了新的职责——他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一份党的十九大报告空白处,满是密密麻麻的标注,再难找到下笔之处。

当年大会闭幕后,步同良便深刻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定要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为了让更多人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党的政策,结合参会感悟,他一周内撰写了近30页的报告,先后到多个单位巡回宣讲40余次,第一时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共2万余名党员、群众聆听宣讲。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他坚持因材施教,让老百姓听明白、相信党、跟党走。“方法就是‘拉呱’,挑大家关心的讲。”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了解。

为了发挥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2020年,聊城市委联合茌平支行建设了“步同良·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工作室成立没多久,就有员工上门来反映问题:“茌平支行永安分理处没有小伙房,我们中午只能在附近餐馆凑合吃。”“党代表不就是要当好‘服务员’吗?”了解情况后,步同良积极协调支行工会,在二楼专门腾出一间房子作为小伙房,配齐了燃气灶、微波炉、电饭煲、冰箱,还聘用了厨师,保障了疫情期间员工们的食品安全。

借着平台,步同良当起了社情民意的“调研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权力运行的“监督员”。就连平时去村里、社区办业务,他都会和村民多聊上几句,问问最近日子过得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看到有人关心,大家都很高兴。有些问题咱解决不了,就帮着反映给相关部门。多了个服务大家的新角色,干就干好。”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吸纳各层级党代表56人、志愿者157人,接待党员群众1837人次,收集意见491条,问题办结率达94.5%。

“看到反响这么好,今年6月份我们就把原工作室进一步升级为‘步同良党代表工作室’,建设了上下两层、900多平方米的阵地,为宣传党的政策和典型优秀事迹提供平台,进一步激发党代表‘影响一片、带动一片’的作用。”茌平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孟宪林介绍。

从一线战士到“金融尖兵”,从一等功臣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多重身份的坚守,守住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曾出生入死的战友董义忠见证了步同良的执着:“30多年了,很多老战友早就退居二线,他还无怨无悔地坚持在一线工作,是个好榜样!”

38年,一万多张日历一页页翻,几十万客户来了又走。步同良只觉得自己还是那个“永不止步的老步”:“我当兵出身,在前线,组织叫我上我就上,现在虽然走得慢,我也照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