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保供稳价工作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Feb 13 19:48:24 CST 2020
市发改委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保供稳价工作

市发改委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粮油保供稳价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发改委(粮储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自疫情发生后,我委根据国家、省粮储局、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了解全市粮油供应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粮食供应应急保障工作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主要领导在岗靠前指挥,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区域内粮食供应不出问题。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粮油监测。疫情期间,各县区密切跟踪粮油市场动态,全面摸清粮油库存家底,准确掌握粮食加工企业加工情况。实行粮油价格和供应情况一日一报告制度,自1月28日起每天在市发改委网站公布全市成品粮油市场零售价格监测表。截止2月12日,收集公布17期全市成品粮油市场零售价格情况,目前,全市粮油市场供应正常,未出现价格剧烈波动、供需失衡、市场抢购等现象。

      三是强化科学调度,保障应急供应。各县区粮储局对辖区内成品粮油配送企业、大型连锁超市及部分加工企业的成品粮油库存、销售、订货和生产加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掌握库存情况,确保供应。我市粮油应急加工供应重点企业陕西商丹工业有限公司现有食用油库存5000吨,大米400吨,面粉50吨,为了认真抓好粮源组织及调度保障,及时向企业下达了尽快购进食用油6500吨,大米1500吨的自有商业库存。同时,制订完成了市本级储备粮紧急动用方案,各级粮油应急供应企业已做好应急加工、储运准备。

      四是维护流通秩序,加强工作宣传。指导粮食企业开展诚信守法经营,监控粮油商品销售价格,坚决防止借疫情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或做出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截止1月12日,对城区大型超市、中心粮站粮油市场供应情况集中检查2次,上报价格监测信息17期,市场供应情况32期。

      目前,全市粮油市场价格稳定,供应正常。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粮油市场供应工作,为我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粮储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