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 作者:市发改委规划科
  • 文章来源:市发改委规划科
  • 更新时间:Fri Jul 06 12:12:32 CST 2018

7月5日上午,我市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市长、市秦岭生态保护委员会主任郑光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市政府秘书长刘永康,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重要指示、刘国中省长和梁桂常务副省长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及6月22日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问题交办会精神,通报了省环保专项督察反馈情况,下发了专项督察问题整改交办书,研究审议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坚守生态红线。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市全域处于秦岭腹地,保护好秦岭的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省环保专项督查组反馈情况来看,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把习总书记关于“秦岭的自然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把省委、省政府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执行到位,坚决守住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红线。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狠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尽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包抓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进度要求,做好“抓整改、强监管、建机制、严执法”四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推进整改工作,7月底前出台《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推进网格化监管,严格按照“全域覆盖、无缝衔接,属地管理、执法下沉,快速发现、快速处理”要求,9月底前全面建立市、县(区)、镇(办)、村(社区)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要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出台污染治理、质量改善、行业监管、湿地保护以及生态补偿等政策文件,构建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撑体系。要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经常性联合执法,定期对中省环保督查、“绿盾2017”监督检查、卫星遥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望”,严把重点保护区域项目准入关,从源头上遏制各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

会议要求,要强化措施,保障工作开展。严格落实县区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行“一票否决”。要加强部门行业监管、业务指导、工作协调,有序整合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监管力量,凝聚合力、齐抓共管。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现场实地查看,层层传导压力,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慢整改、不整改的坚决纠正、严肃查处;落实“一岗双责”,从严追责,该约谈的约谈,该纪委介入的介入,倒逼工作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生态观、政绩观,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开创商洛绿色循环发展新局面。

最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要求,要全面夯实县区主体责任,针对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强化联合执法,定期督促检查,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