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沈瑛:执着坚守 满怀大爱行医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Aug 26 16:43:24 CST 2021

初见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沈瑛,便记下了她办公室里“贵而不骄,胜而不悖,贤而能下,刚而能忍”4句话。在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她亲切的语调、直爽的性情、对工作的热忱,让记者印象深刻。

1989年,刚从昆明医学院毕业的沈瑛被分配到绿春县人民医院内科工作。大口吐血的病人、困难家庭中肺部感染的患者,都使沈瑛产生了强烈的震撼。为了尽快把业务和理论结合起来,沈瑛不断同病人交谈、看其他医生写病历,反复对照标准操作,几年下来,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1993年,建水县人民医院面向全省发出人才引进的公告,沈瑛参加了考核,理论和实践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沈瑛到乡镇为群众义诊

到建水县人民医院后,沈瑛选择在医院住宿,依旧铆着一股“节假日不回家”的劲钻研工作。1999年,为了组建呼吸内科,沈瑛被派到上海瑞金医院进修一年,这一年,沈瑛的孩子未满5岁。2000年,建水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如期成立,在云南省的县级医院中属首个,沈瑛担任呼吸内科主任。经过20多年的专科建设发展,如今,建水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被评为“云南省省级重点专科”、国家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西南呼吸介入联盟理事单位。

去年,曾在2003年担任全县非典防治专家组组长的沈瑛,又担负起疫情防控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重担。她带领40余名党员递交请战书,在防疫工作中服从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局的安排调度。其间,沈瑛不是待在感染病房,就是到乡下会诊、到其他医院指导流程、组织全县专家会诊,平均每日接打200多个电话。去年,建水县人民医院获得云南省抗疫先进集体、红河州“最美巾帼奋斗集体”荣誉。

沈瑛在同事的帮助下穿戴防护服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32年来,沈瑛服务超过15万人次,无一例纠纷,无一例投诉,更没有医疗事故。病人的信任,让沈瑛觉得自己真正为人民做了好事。

“组织给了这份荣誉,我没有理由不做好。”拿出云南省委颁发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证书和奖章,沈瑛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尽管党务工作繁忙,沈瑛却从未把临床丢下,也因此总结出经验:作为专业技术部门,脱离业务搞党建是一定要出问题的。

因此,建水县人民医院把党建同业务、服务、文化、管理紧密结合,通过制度体现建医人的文化情操。将党支部建在科室上,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发挥皮肤科等8个党员示范区和儿科门诊医生岗等16个党员示范岗的引领作用;通过“党建+服务”,做实做细下乡义诊、家庭医生签约、挂包帮、健康扶贫等工作,到困难家庭为群众看病、走村入户开展健康教育和咨询,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常见病预防、慢性病管理等专题讲座。

沈瑛(右一)在工作

沈瑛今年55岁,精力依旧充沛,工作热情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她从不计较个人时间,家人也能够理解支持。“受我的影响,我的孩子从来不说苦。”2017年,沈瑛的家庭被评为首届红河州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