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话奋斗丨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党委:高质量党建释放“红色生产力”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Aug 26 16:37:36 CST 2021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省内两个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之一,现装机容量四百万千瓦(4×1000MW),曾创造了中国火电发展的多项纪录,二期工程成果成功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阿斯塔纳世界能源博览会。

公司在职员工389人,其中党员176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等荣誉。今年4月,二期工程再获中国工业大奖。

强化思想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把稳舵”

企业好比一只大海上航行的大船,要想开得快、开得稳,掌舵人的方向决定了船的方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突出抓好“学”这个基础,创新设计“一刻钟党史小课堂”“一月一专题一行动”等载体,高质量落实“五专题、一实践”等“规定动作”,广泛开展“重温历史、重读经典”读书交流、“朗读者”、“学党史、知党情、明初心、担使命”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在学深细研中感悟思想伟力。

此外,该公司党委还发挥红色资源的内容优势,因地制宜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彰显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使初心和使命在党员思想深处扎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推进深度融合,为一线生产“加满油”

2021年4月9日,该公司1号机组检修,设备管理党支部围绕检修中的突发、困难、危险、繁重工作,成立汽机、锅炉、热控、电气4个“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突击队,让党员冲锋在前,在机组检修中发挥攻坚克难的作用,仅仅用了55天,就圆满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百万机组跨代升级改造工程是该公司转型发展重点工程之一,设备管理党支部成立了由徐福斌等8人组成的“党史力行先锋队”,其中党员6人。面对改造项目的巨大挑战,先锋队迎难而上,目前已如期完成#1、#2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的招投标、设计联络、工程监造及设备排产工作和#3、#4机组对外供热系统扩容改造项目可研工作,并就后续设备生产及施工进行了提前筹划。

聚焦低碳减排,为绿色发展“锚足劲”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该公司从打造科技示范引领项目、盘活用好现有资源、融入区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几方面入手,编制印发《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2021-2023年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全员发动、党员示范、挂图作战,确保42个高质量发展项目高效推进,在绿色(低碳)能源供应端和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两个转变”进程中展现“泰州速度”。

“50万吨级碳捕集”示范工程组,就是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碳捕集装置,实施“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促进二氧化碳循环再利用,同时将“废氢”变废为宝,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一个由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组建成的先锋突击队,成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冲锋手、排头兵,扛起公司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大示范项目重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将继续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作用,倾情守护“光明”,加大绿色低碳转型力度,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