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守初心铸匠心 出铁拳办铁案——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党支部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Aug 26 16:48:08 CST 2021

国泰民安,民之所盼。

初秋时节,走进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党支部这个先进集体,感受到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3年累计审理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件,依法审结一批重大案件,连续多年无违法超审限案件、无偏差案件,多次在全国、天津市立功受奖。

庄严的法庭之上,那重重敲落的法槌,护卫着公平正义,映照出如磐初心。

坚定捍卫国家政权安全 铸牢政治忠诚之魂

“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要把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刑一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李冰说,在一起颠覆国家政权案审判工作中,这一点感受尤为深刻。

这起案件涉案人员众多、人物关系复杂、证据数量庞大,刑一庭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严密组织,选派精兵强将组成合议庭,夜以继日查阅卷宗、分析案情,用心推敲每一个情节、每一处证据。

“虽然已经做好了准备,但见到两三辆卡车运来的卷宗,心里还是为之一震!封闭办公的1000多个日夜里,我们与如山卷宗为伴,远离了家人和朋友,放弃了假日和公休,精神压力非常大。”刑一庭审判员李占强说。

建强战斗堡垒,才能无往不胜。为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刑一庭党支部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干警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起分析原因,合力攻坚克难。“吃饭散步间隙,支部的同志们在一起,聊聊案子,聊聊生活,也是舒缓压力的一个好方法。”李占强笑着说。

严谨公正办案,对家人却多了亏欠。由于工作性质,有的同志父母生病不能陪伴,有的同志孩子无人照顾只能转托给老人……支部把安心、稳心、暖心工作想在前、做在前,一方面及时与干警家属联系,争取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家属生活难题,解除干警后顾之忧。

历时3年多,撰写近百万字审查报告和应急处置预案,多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助推“平安天津”建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安全是根本,社会稳定是保障。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刑一庭党支部雷霆出击,紧紧围绕创建“无黑”城市目标,严格依法审判,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6件,出色完成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颜锦等34人涉黑案等一批大要案审理任务,同时,对辖区法院50余起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进行监督指导,翻查案件200余起,甄别涉黑涉恶线索10条。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刑事审判工作要持续发力,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刑一庭党支部副书记、副庭长林崑说。

颜锦等34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涉及20多起犯罪,犯罪时间长达7年。经验丰富的审判团队在最快的时间里捋清案件的难点、要点:时间跨度长,可能存在证据缺失、串供、掩盖罪证的情况;一部分有犯罪前科的涉案人员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侦查机关存在取证难的问题;涉案犯罪嫌疑人多,谁是首要分子,谁是积极参与者,谁是其他参与者……

刑一庭党支部逐一梳理案卷,一一核查涉案资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刑一庭党支部根据案件特点,采取将部分被告人提押到法庭、审判人员与其他诉讼参与人员在其他法庭近距离视频连线、部分不便提押的被告人在看守所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审判。

2020年,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倒计时,案件审判工作迎来峰值期。为最大限度还原事实真相,形成完整有效的证据链条,刑一庭党员干警加班加点、伏案深究,常常工作到深夜才从办公室离开。“颜锦等34人涉黑案中,被告人关押在10个看守所,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但案件审理程序也不能停,同时要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的干警就在这10个看守所之间来回奔波。”刑一庭法官助理贺佳琪说。

与黑恶势力短兵相接,还广大群众安宁祥和!凭借三年奋战的优异答卷,刑一庭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如今,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刑一庭党支部时刻准备着投入战斗。”李冰说。

聚力锻造刑事审判利剑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民心所向,剑之所指。

刑一庭党支部把为民司法、伸张正义作为价值追求,坚持政治立警、思想育警、业务强警、作风塑警、制度管警,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刑事审判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支部坚持政治学习常态化,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最新政策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并在审判工作中组织专项培训。“只有筑牢信仰之基,才能在思想交锋中占据主动,最终帮助被告人转化思想,实现好的审判效果。”林崑深有感触地说。

刑事审判承担着生杀予夺之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刑一庭党支部始终坚持“铁案”标准,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累计审理故意杀人案件73件,涉邪教案件155件,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268件。

“在颜锦等34人涉黑案宣判的前一天,全庭党员干警忙到了凌晨两三点。虽然审判文书已经非常完备,但大家还想再多核校几遍,尽可能再完美一点,确保不出一丝纰漏。阎某等40余人涉黑案,庭审持续了整整8天。一般人‘正襟危坐’2小时就已经很累了,但林庭长坚持了8天,基本上除了吃饭睡觉,都在法庭上。”刑一庭法官助理孙亚男说,前辈们满腔的工作热忱、精益求精的态度深深感染着自己,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工作,总感觉有源源不断的力量。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法院人的执着追求。

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的同时,刑一庭党支部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中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涉案资产,及时申请政府指定有关部门或者委托有关机构代管、托管,有力保障了涉案地区社会生活秩序。一起涉黑恶案件中,被告人以某供热公司为活动据点,刑一庭审判团队多方协调,供热公司得以正常运转,确保了群众冬季供暖。

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告人家地处偏远,本人身体条件比较差,法官周翔火车转汽车,单程七八个小时,将起诉书送到被告人手上;老李是一起伤害案件的受害人,和老伴带着十几岁的外孙,蜗居在一间只有10平方米的平房里,党员干警捐款捐物、帮忙联系司法救助、节假日到家中慰问,让一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一件件温暖小事,彰显着司法为民情怀。

法治安邦,方有人民安居乐业。

“刑一庭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将一如既往,守初心铸匠心,出铁拳办铁案,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眺望前路,李冰言语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