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秦岭生态卫士和追赶超越排头兵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Fri Jan 08 18:36:54 CST 2021

争当秦岭生态卫士和追赶超越排头兵 --2020年商洛发改工作十大亮点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要求,肩负秦岭生态卫士和奋力追赶超越的双重使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电力、燃气等能源有序运行,物价水平保持稳定,牵头策划拍摄的扶贫题材电影《秦岭花开》在全国公映。市发改委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工作中呈现出十大亮点:

    亮点一: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建立市级领导包抓、专班推进、清单管理、项目拉练等项目推进机制,预计全年19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0亿元,占年任务的105%。虎之翼等42个项目建成投产,镇安抽水蓄能电站等127个项目有序推进,大秦岭博物馆项目前期、万豪国际大厦盘活等取得积极进展。积极参加全省重大项目观摩,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市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报道。

    亮点二:规划纲要编制有序推进。谋深谋准谋实全市“十四五”规划,多次赴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对接争取,我市有关诉求和重大项目得到国家和省上认可与支持,全市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2290个、总投资1.15万亿元,初步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项目140个、总投资6000多亿元,“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已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

    亮点三:秦岭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在全省率先修编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1+8+8”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确定每年4月20日为“商洛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市县均成立秦岭生态保护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实现全覆盖。持续抓好各类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策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项目166个、总投资279.5亿元。积极争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亮点四:宁商扶贫协作再创佳绩。争取南京市各类财政帮扶资金7.48亿元,超过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县均资金额位居全省各市之首。宁商两市签署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对口合作协议12份。宁商扶贫协作资金支持的柞水木耳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商洛康利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跑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加速度”,产业合作、双方互访、人才交流、社会帮扶、劳务协作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亮点五: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20项后续扶持具体措施,后续扶持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实施补短板项目33个,为全市30个安置点补齐基础服务设施短板。建成配套产业扶贫基地(园区)255个,为3000人以上的安置点配建产业园区17个,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设立就业服务窗口74个,认定社区工厂71家,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亮点六:信用体系建设争先进位。建立市发改、人行双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市、县(区)379个部门单位接入省信用共享平台,累计报送信用信息245.5万余条,公示率达100%。积极构建“信用+”监管体系,圆满完成全市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商洛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提升69个位次,跃居全省第三。市发改委获全省第二届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亮点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建立347项营商环境任务台账,梳理352项利企便民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的意见,启动建设全市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监测平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4%,电力直接交易19亿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500万元。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3662户,累计达119620户。

    亮点八:绿色循环经济加快发展。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受到省上表彰奖励。争取陕南发展资金2.3亿元、支持项目61个,县均资金额位居陕南三市之首。“十三五”规划的372个183.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投运,累计建成并网光伏电站320兆瓦。我市与中国建材西安墙材院签订国家级尾矿利用科创平台及工业尾矿利用合作协议。

    亮点九:西十西康高铁推进有力。成立了高铁项目工作专班,紧盯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科学分析研判、强化协调调度、对标精准施策。截至目前,西十高铁可研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通过铁总审查;西康高铁各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加快可研、设计、相关文件调整及报批工作。西十西康高铁近期即将开工建设。

    亮点十:商洛电厂一期建成投运。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协调解决电厂运营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经不懈努力和争取,商洛电厂一期已于2020年7月份正式建成投运,累计发电量25.79亿度,产值7.47亿元。召开了商洛电厂二期项目建设启动会,明确了阶段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