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知识产权和市场监管指标在全省2022年度营商评价中取得好成绩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ue Jul 18 11:19:37 CST 2023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结果。由我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市场监管两项指标分别以89.63分和86.53分的成绩列全省第三位和第四位,位于全省先进指标行列,连续三年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受到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2022年,市市场监管工作聚焦“一都四区”建设总目标,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市制定检查事项清单3996项、联查事项清单178项,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657个,录入执法检查人员2378人,制定检查任务212项,检查市场主体6997户,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率92.5%,市场监管效能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建立了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支持个转企21条措施和扶持个体户发展27条措施,个体户首次突破10万户。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升创造质量和保护效能,增强运用效益和服务能力,深度融入产业发展,为“一都四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知识产权供给。全年累计获授权专利394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 223件,同比增长9.3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92件,同比增长9.30%。新申请商标2368件,注册171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14410件,同比增长15.64%。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专利奖,“可充电的钥匙扣照明装置”获得2022年省专利奖一等奖,填补了历史空白。加快专利转化,培育高价值专利,助力秦创原平台建设,“连翘口鼻纳米防护用品研制开发关键技术”“尾矿制备地聚物胶凝材料”等多项技术列入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支持和引导本地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加强“丹凤葡萄酒”商标指导站建设,“香菊”等3个商标获得“陕西好商标”。实施“柞水木耳”“镇安板栗”“商洛丹参”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发布了地理标志“商洛丹参”“镇安板栗”陕西地方标准。全市累计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达11件,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25家。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加快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配套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聚焦市场主体实际感受,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服务举措,用心用情做好市场主体服务,大力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取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