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商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九大“关键词”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Sun Jan 24 18:40:55 CST 2021
回眸2020,商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九大“关键词”

   2020年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商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领商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单位,以第一站的担当、第一站的追求,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交出了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1】 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

   全市上下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省委《决定》以及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出台了《商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实施意见》。召开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15次、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30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4次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重大事项。

【关键词2】 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

   在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的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执行组长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专班;成立了市(区)县两级秦岭生态保护中心,分别为副县级、副科级规格,编制分别为8名、4-6名;全市共98个镇办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2-3名,确保事有人干、事有人管、管能管好;成立了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研究中心,完善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平台,完成了98个镇办、1294个村社区网格划分,落实四级网格员2634人,网格员激活率为100%。截至目前,各县区完成疑似问题线索图斑取证任务957个,完成率为94.38%。

【关键词3】 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快

   聚焦中省环保督察、省委专项巡视、专项审计、“回头看”以及省秦岭办明察暗访、下发疑似问题线索等各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召开了交办会、推进会、约谈会等9次,联合市纪委监委、市督查办、资源局、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林业局、中院等单位开展了驻点督办、督查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等8次。下发了《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总台账>涉商洛问题整改销号备案工作的紧急通知》,截至2020年12月底,《省总台账》中涉及商洛的738个问题,我市已完成整改711个,其余27个问题正在按照时序进度加快整改。

【关键词4】 污染防治进一步推进

   2020年度,商洛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7天,同比增加15天,连续八年保持全省第一,并荣获“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称号。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10条主要河流22个考核断面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到93.3%,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覆盖;开展“清废”行动,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3个,治理修复土壤789亩。治理水土流失600平方公里,土壤污染修复789亩,植树造林41.6万亩,恢复矿山地质环境303.724公顷,消除地质灾害隐患47处。全市红线划定面积由5547.64km2初步优化调整为6905.05km2,落实红线管控要求。

【关键词5】 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实

   扎实开展了全市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小水电整治工作专班,已配合省专家评估组完成了全市100座小水电站的现地核查工作。基本完成了柞水县勘界立标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在柞水县营盘镇、下梁镇、曹坪镇等区域一般保护区、重点保护区、核心保护区设置标牌7座,埋设实体界桩65个,设置电子界桩243个。策划了大秦岭博物馆、秦岭生态监测服务系统等项目166个,总投资279.5亿元。申报2021年省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共10.16亿元。

【关键词6】 规划管控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强化规划管控,市委将“修编《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纳入首批闭环责任链条事项,实行“周报”“月评”“季赛”制度,全力推动《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修编出台,确保了2020年9月底前修编出台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同时市政府还要求,严格对标省《条例》《省总体规划》和省级专项规划,完成了《商洛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商洛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商洛市生态修复规划》《商洛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商洛市水土保持规划》《商洛市天然林保护专项规划》《商洛市湿地保护专项规划》《商洛市生物多样性专项规划》等8个市级专项规划,以及8个县区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形成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1+8+8”规划体系。

【关键词7】 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为更好落实《省政府关于落实<条例>的通知》,出台了《商洛市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确保《条例》在我市落地落细;为更加突出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考核办法(试行)》,加大考核权重、突出鲜明导向;为切实夯实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印发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职责、明确任务;为更好督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时高质量完成2020年工作要点以及委员会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月报告制度,及时抓差补缺、掌握最新动态;为全面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规范了委员会市级成员单位、县区、镇办、村级四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巡查的主体和频次,建立了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检查巡查制度;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发改委(秦岭办)、环境、资源、水利等部门设立了举报电话,不断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治理;为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建立了工作日志制度,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文档同步管理。

【关键词8】 追责问责进一步强化

   对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以及排查不深入、整改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等问题,由市秦岭办和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列出问题清单,交由市纪委监委从政治纪律和业务工作进行“双查”,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倒逼问题彻底整治。2020年市纪委监委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追责问责203人,有效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释放了全面从严整治、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强烈信号,起到了惩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关键词9】 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

   编印发放《条例》《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调查问卷》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在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开办“秦岭保护时”等环保专栏48期,对全市632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专题培训,举办商洛大讲堂专题报告会2场。市委确定每年4月20日为“商洛市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组织开展了“守护绿水青山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宣誓大会、“6.5世界环境日”、《条例》施行一周年等宣传活动,营造了全民保护秦岭的浓厚氛围。

   2020年,我市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市将胸怀“国之大者”,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决定》以及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扎实做好2021年度各项重点工作,推动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生产方式绿色化,实现更高水平保护、更高质量发展。

(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