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1953-1959年价格管理(四)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ue Dec 13 15:18:46 CST 2022

韩喜珍  葛伊宁

(1953-1959)

按:为了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开展七十周年,我委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庆祝活动。“学史增信”,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分五期追寻昨天的足迹,感受今日发展。

走近商洛成本工作的昨天,看一看专员、县长亲笔签发的文件长什么样?看一看我们最初的上级、管理对象、下级是谁?看一看我们是谁?看看前辈们用一支毛笔、一张不规则的粗麻纸、一种从右向左写的竖式是怎么管理价格的?

看完档案,你会觉得头如斗大,疼痛欲裂,薄如蝉翼的麻纸,或正楷或行草的文件,从右向左竖写的文字,阅读起来总要在心中反个过来,太累了。但看完父辈们的工作,不由对他们萧然起敬,就那么几个人,一只毛笔记会议记录是何等的艰难!一个科室年文件就发到3000多号,而且各级发的文件都可以作为我们练字的帖子,不知道那需要多少个夜以继日?50年因“春荒”各县区酒厂通知停产,如今有几个人知道“春荒”是什么呢?

看完你会觉得我们好幸福,这么多人、这么快的电脑、这么方便的交通和通信,这么丰富的商品和完善的市场,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好工作呢?

四、1953年政府定价商品经营利润率在1%左右;“叶”和“业”是通用的,商业=商叶、行业=行叶;批复文件正式稿看着像发文稿纸;当时五一、春节等节日期间商品统一降价;应对抢购出台办法的第一个是“牛皮”。

huimou41

1953年政府定价商品差价率

huimou42

春节降价

huimou43

五一降价三天

(韩喜珍: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本监测科 科长

葛伊宁:商洛市档案馆 保管利用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