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风采】战神队长的日月星辰——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万山分局政委杨宗麟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Aug 26 16:40:15 CST 2021

杨宗麟说,他的日常就是在迷宫中找路。

要拨开迷雾,在错综复杂的线索中找到蛛丝马迹;要一往无前,不管是“荆棘丛”,还是“刀山火海”,咬着牙也要蹚过去;要意志坚定,面对金钱诱惑和死亡威胁不为所动。只有找对了路,才能扫除阴霾见青天,才能守护老百姓最看重的公平和正义。

一条条路,一找就是25年。期间,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1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缴获赃款赃物上亿元。战功累累,荣誉表彰纷至沓来,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5年,头顶着警徽伴随日月星辰,身穿着警服走过了春夏秋冬……

“心里装着群众,群众也会念着你”

绑沙袋练武,渴望像电影中的英雄人物一样保家卫国。在贵州省印江县一个偏远的苗寨里,农家少年心中有一颗除暴安民的种子。

1994年,杨宗麟考入贵州省人民警察学校,如愿穿上警服。在一次开学返校途中,一群打架扯皮的群众堵在马路中间。杨宗麟跳下车,冲进人群:“我是警察,你们可以跟我说说发生了什么。”几番调解下来,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这件小事给了我无穷的动力,让我觉得穿上警服能为老百姓做事。”杨宗麟说。

农家孩子最懂得农民的不易。在印江县天堂镇派出所当上户籍民警后,杨宗麟特别盼望赶集的日子,因为到那时,村民们会来派出所办事。他提前把热水烧好晾凉,为了让大老远赶来的群众,进门就能喝上水;他还会给办证的群众再三交代注意事项,生怕群众白跑路。“那时候信息网络不发达,老百姓办证通常要等上几个月,如果因为照片不合格或者材料不齐全,让他们三番五次来回跑,我心里不忍。”

有半年的时间,杨宗麟被借调到专案组。一次下乡调研,一位老大娘叫住他:“杨警官,咋好久没见你呢?中午来我家吃饭吧!”“大娘,你认识我啊?”杨宗麟有点不好意思。“咋不认识?俺们去所里办事,你都可热情哩!”一句话说得杨宗麟心里热烘烘的。

“心里装着群众,群众也会念着你。”二十多年过去了,杨宗麟经常把这件小事讲给年轻的警员们听。

上世纪90年代,小镇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留守家乡的老人经常收到儿女的汇款,每次一二百元,是好几个月的养家糊口钱。可是,越来越多的老人向派出所反映,钱在回家路上被偷了。

“偷老百姓的活命钱,这事要立即办。”杨宗麟联合同事规划行动方案。可小偷非常狡猾,派出所一有行动他们就收手了。原来,犯罪团伙中有专人盯守派出所。杨宗麟和队友迅速调整行动方案,派一名人员乔装成取钱农民现场“钓鱼”,一举打掉长期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杨警官,你就是我们的救星。”老人们露出笑容,竖起大拇指,杨宗麟心中的信念也愈发坚定:“守护一方水土和百姓的安宁,就是我甘愿倾注一生的事业。”

在时任所长李朝阳的鼓励下,杨宗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小伙子,我看好你!”20年过去了,老所长的话言犹在耳。今年5月,杨宗麟去看望早已退休的老所长,一见面老所长依旧喊他“小伙子”:“小伙子,你还像当年一样浑身充满着正能量。”时间在变,称呼不变。在杨宗麟心中,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认可。

“既不怕流血牺牲,也不为利益所动”

山连着山,起起伏伏。半山腰处,被桃花和油菜花包围着的,是零散的村落。印江,这座梵净山脚下的小城,像一个世外桃源。

岁月静好,定然有人在负重前行。人们想象不到,在安宁平和的常日里,还有这样的情景:在盗窃现场,为提取嫌疑人的指纹,冒着生命危险爬到窗台外;炎热的夏天,忍受蚊虫叮咬,在楼道的隐蔽处一守就是数个小时;寒冬时节,为搜寻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下到冰冷刺骨的河水里……这些电视剧里常见的画面,也是杨宗麟的工作常态。

在队里,杨宗麟有“犯罪分子的克星”称号,“雷厉风行”是刑侦大队政委杨斌对杨宗麟最深刻的印象:“哪里有案情,他就奔赴哪里,再硬的骨头也能啃。”

随着一声声泣诉,被害人妻子重重一跪,也跪在了杨宗麟的心里。“我家男人遭人杀了,我还有两个孩子,我怎么活。”在被害人妻子的讲述中,一件16年未破的疑难杂案浮出水面。

“如果你讲的是事实,我一定把这个案件拿下来。”杨宗麟承诺道。

当年保存下来的物证上,已经提取不到犯罪嫌疑人的DNA了,这让案件陷入僵局。接手案件后,杨宗麟根据被害人家属提供的最新线索展开全面侦查,经过180多个昼夜奋战,行程3000多公里,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

不久之后,局里突然来了群人敲锣打鼓,原来是受害人家属给杨宗麟送锦旗来了。“杨队长,这是我的承诺。”受害人家属笑道。这让杨宗麟非常震动,“破案是我们的本职,但更承载着老百姓对公平和正义的渴望。”

对犯罪嫌疑人穷追不舍,对其家属侠骨柔情。在一起故意杀人案中,犯罪嫌疑人陈某落网,其七旬老母无依无靠,生活陷入困境。杨宗麟发动民警捐款救助,并与民政部门联系,帮助老人申请了生活困难救助金。老人特意来到杨宗麟的办公室,紧紧拉着他的手:“好人哪,你们是大好人!感谢警察对我的恩情!”

一场场坚守摧残了脸庞,但坚硬了筋骨。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杨宗麟因出色的侦察能力,被派往侦查破案一线。2020年,在秘密调查一起涉黑涉恶重大案件时,嫌疑人企图用50万元现金让杨宗麟“放他一马”,杨宗麟没有心动,反而坚定了一查到底的决心。收网后嫌疑人依然心存“花钱了事”的幻想,企图用200万元收买杨宗麟,还是落了空。

“咱共产党员既不怕流血牺牲,也不为利益所动。”荣誉和金钱考验着一名警察的铁血衷肠,也试炼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杨宗麟说到做到。随着一个个犯罪分子落入法网,长期以来影响铜仁社会治安的毒瘤得以铲除,全市群众拍手称快。

“对家人有说不出的愧疚”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想跳过2004年7月26日这一天。”办了这么多重案要案,杨宗麟没想到,会在一个突发的案件中,“认”出自己的母亲。

那段时间,患有心脏病的母亲从农村来到县城看病,住在杨宗麟的住所中。而杨宗麟为了破案,连续一周没有回家。难得一个空闲,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正在睡觉的母亲起身想和他说说话,可他又被一个电话叫走了。这一走就是两天。

7月26日中午,正在研究案情的杨宗麟接到指令:“有群众用三轮车将一名中年妇女送到诊所,现在妇女已经死亡,但找不到死者家属,速来。”杨宗麟匆匆赶到,死者已被拉走,他从目击者的口中获知:死者像是农村人,手腕上套着一个挂着房门钥匙的橡皮筋。听到这,他浑身像过电一般颤栗着,母亲初来县城,谁也不认识,他看到母亲将挂着钥匙的橡皮筋套在手腕上。

他飞奔回家,不见母亲,又急忙打电话给运送死者的同事,恰巧这名同事见过他的母亲。几十秒钟后,不幸的消息如响雷轰顶传来。原来,母亲出来散步时心脏病发作,被一位三轮车师傅发现送到诊所,但为时已晚。

25年,近万个日日夜夜,他把时间和精力献给了一城百姓、万家灯火,却没守护好自己的家人。妻子为了全力支持他,放弃了工作,儿子长到18岁,家长会他只参加过一次半。那半次,因为紧急任务,中途开到一半他就走了。“当刑警,对待家人是残忍的。”他沉默了一会说道。

然而,在无数鲜花、锦旗,以及声泪俱下的重托中,他一次又一次选择隐藏伤痛、无畏前行。“这身警服是有魔力的,穿上了就真的舍不得脱下。”他记得小时候,看到父亲四处奔走打官司,他在心里暗暗发誓:“如果有一天我成为警察,一定为老百姓守护好公平和正义。”

现在,杨宗麟还是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难得有一次,他到乡下看望父亲,父子俩促膝长谈。“现在社会的治安多好啊,到处都很太平,老百姓的日子也好了。”父亲说。“是啊!”杨宗麟欲言又止,他还想说:“如果母亲还在,看到今天的景象该多好。”

他的微信名叫“战神队长”。对这位战神队长来说,他的日月星辰是头顶的警徽,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公平与正义、家园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