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力 全面提升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市国家信用监测排名跃居全省第三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Mon Dec 07 16:52:33 CST 2020
持续加力 全面提升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市国家信用监测排名跃居全省第三

    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最新一期(10月份)全国城市信用监测中,我市排名提升显著,位列全国261地市第192名,跃居全省第三。

    去年10月信用工作职能调整以来,因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平台建设等保障不足导致信用工作出现了断层,我市监测排名大幅下滑,6月份跌至全国、全省倒数第一。市委书记郭永红、市长郑光照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信用建设对全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求分析原因、采取措施、迎头赶上。市人大也将此列为年度建议进行督促办理。市发改委(信用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最新《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2020年版)》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体制机制、平台建设、归集应用、宣传奖惩、监管修复等五大任务,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力以赴推动“信用商洛”“诚信商洛”建设,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市政府成立了商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发改、人行双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商洛市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各县区各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并将信用工作纳入各县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提升城市信用监测提供了组织保障,凝聚了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加快平台建设,夯实信用基础。报请市政府同意,筹备建设的“商洛市信用信息共享一体化平台项目”已批复,正在与财政部门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委托国家信息中心下属中经网正在搭建“城市信用监测服务系统”,通过对新版监测指标培训和业务指导,为我市城市监测排名显著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最新一期10月份国家城市信用监测中,我市排名较6月份(261名)提升了69位。

    三是加大归集应用,提升政务效能。加大“双公示”信息归集,目前已组织市县区379个部门单位接入省信用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息246万余条。健全信用查询使用制度,在项目审批、政务服务等端口嵌入信用查询模块,对失信企业实施限制措施。建立政务承诺和修复承诺制,全面推行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全市223个部门公开了政务诚信承诺,为43个市场主体进行了失信修复,不断提高城市信用监测的政务效能,统筹推动“信用商洛”建设。

    四是引导舆论宣传,强化联合奖惩。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将诚信教育纳入招录培训体系,协同市人行、市场监管、金融办等部门加强考察学习,为信用体系建设做好能力储备。深入开展诚信体系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准入前诚信提醒,严格落实各行业《联合备忘录》,不断加大信用联合奖惩,以“示范创建”引领信用创新,提升城市信用监测对全社会诚信意识的监测需求,积极主动营造“诚信商洛”建设的浓厚氛围。

    五是强化信用监管,提升治理水平。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平台系统,有效整合公共信用、市场信用、投诉举报等信息,推进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深度融合,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统筹推进政务、商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面提升适配城市信用监测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经过数月的协同推进,全市信用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了监管模式,规范了市场行为,蓄积了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动能。

 

(市发改委财贸外资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