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发改委持续加强价格巡视巡查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Sat Apr 29 09:40:46 CST 2023

51chengducha

今年“五一”假期群众旅游兴致高涨,出行人数激增,为保障小长假期间市场平稳运行,我委履行部门职责,做出如下安排:

一、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

4月27日,我委会同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及区文旅局对卧虎岭景区、莽岭绿道景区、江山景区这三大景区进行价格巡视和监测。

向景区负责人详细了解门票价格、景区承载人数、特殊人群的优待政策等问题。提醒告诫各大景区必须严格落实政府定价,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捆绑销售、强制消费、不执行优惠政策,随意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景区价格公示牌进行检查,要求价目表清楚明白,优惠政策必须醒目。

51chengbenducha2

二、增加市场巡视频次

积极发挥价格监测职能作用,安排专人实地监测,并与各监测点保持紧密联系,密切关注旅游消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价格情况,尤其对猪肉、鸡蛋、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市场价格进行重点关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根据价格波动情况客观分析走势,引导市民理性消费。监测频次由原来的每周1次调整为每周3-4次,提高预警预判能力,确保价格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及时为政府掌握市场动态提供数据支撑。

三、密切关注西商专线价格

我委持续关注西商专线价格方面和交通餐饮方面的情况,4月28日,委二级调研员管汉朝同志带领成本科同事一行4人对商洛北火车站的票价进行实地监测,西商城际列车一等票价为62元,二等票价为39元。

四、加强节日期间价格监测

持续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测,认真落实价格监测人员在岗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完善应急监测机制,夯实工作责任。4月29日至5月3日连续5日向省局报送监测表及监测报告,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化,发布价格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价格问题,稳定市场运行。

(成本科:张蓓 供稿)

商洛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