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废旧煤矿”到“微风牧场”的蝶变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ue Apr 25 14:18:53 CST 2023
——商洛市商州区黄川煤矿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黄川煤矿——陕西煤炭史上的“明星煤矿”,自1643年产煤,曾为商洛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后因市场及资金短缺问题停产关闭。

一、案例背景。2021年以来,商州区依托秦岭江山4A级旅游景区,将昔日的黄川煤矿通过生态修复治理,打造成一个“小而美、纯净而浪漫”的低山草原牧场和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走出一条修复生态环境、聚集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转型之路,推动了生态产品供给增加和价值实现。

二、主要做法。(一)明晰产权,激发生态修复治理动力。将主矿区78亩工业用地复垦为耕地,1260亩土地上的废旧设施进行拆除征收和土地经营权流转用于秦岭江山景区景前区域——江山微风牧场项目,促进了市场主体投资矿山生态修复和发展生态产业。

(二)分区施策,还原矿区绿水青山本色。分区开展矿区生态修复,将闲置土地复垦转化为高质量耕地,修整优化坡地,打造坡面景观。引进“美国四季青”草种,恢复林地,种植连翘等中草药,改善了地表水水质,提高了绿化率,使废旧矿山恢复了绿水青山的本色。

(三)创新模式,提升旅游综合消费水平。以展示工业记忆为核心,恢复部分旧址,打造全市第一个以“黄川矿产记忆”为主题的历史陈列展馆。以江山景区观光游览等功能为基础,在草场上配套建设星空酒店、帐篷营地、马术体验中心等项目,促进秦岭江山景区旅游消费扩容提质。

三、工作成效。(一)生态修复效果明显,生态效益显现。共修种草坡、林坡等1020亩,恢复周边林地300余亩,将原来的养殖场、危房、荒地建设成为商洛最大的度假村,为当地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高质量的生态产品。

(二)生态旅游发展良好,经济收益增加。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和江山美居度假村建设及“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实现从门票经济到综合经济、观光景区向休闲度假和文化体验、景区孤岛到区域融合发展的转变。

(三)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社会效益显著。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农特产业、民宿等特色旅游业态,周边3个村集体经济入股景区经营,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专家点评 彭公炳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商州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源于自然、归于自然”发展思路,以黄川煤矿矿坑修复、环境治理为抓手,重塑生态本底,将废旧煤矿打造成低山草原牧场;依托秦岭江山旅游景区优势,注入文化、产业发展元素,将微风牧场打造成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实现了昔日“废旧煤矿”到今朝“微风牧场”的蝶变,其做法与经验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