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驻村帮扶工作再传喜讯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Mon Apr 24 15:01:39 CST 2023

日前,商洛市委组织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农村农业局、市乡村振兴局通报了2022年度驻村帮扶单位及个人考核结果,我委获得“好”等次,张德清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同时荣获“镇安县红星党员”称号并荣登《镇安县抗疫先锋榜》,朱强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也是新一轮驻村帮扶以来我委获得的两连“优”。

2022年以来,在委领导和全体干部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年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400多万元、捐赠折资100万元,推动界河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在了镇安乃至全市前列。一是聚焦防返贫机制,着力夯实帮扶担子。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强化队伍建设,压实帮扶责任,定期开展入户遍访,化解矛盾12起,办成实事18件。二是聚焦组织建设,不断激活干事脑子。实施了叩门问政行动,开展了庆“七一”系列活动,开设了“农民课堂”,讲党课4期,开展联合党建活动3次。三是聚焦美丽乡村,积极扮靓村容面子。争取以工代赈资金900万元,实施街道及移民小区雨污分流工程;争取宁商协作资金20万元,安装路灯18盏,改造旱厕20个,建设垃圾收集站1座,发展民宿2家、农家乐3家。四是聚焦基础设施,持续筑牢发展底子。争取市级部门资金70万元,改造硬化一组道路1.8公里,修复硬化三组水毁道路230米,硬化八组道路500米,打通硬化断头路2条,修复硬化坍塌公路2.4公里,推动界河2个基站列入国家普服支持计划,建成应急供水工程1处。五是聚焦集体经济,努力壮大村级腰杆子。争取苏陕协作资金400万元,新建社区工厂1个、球盖菇大棚13个,种植球盖菇17亩,发展香菇10万袋。六是聚焦特色产业,注重拓宽致富路子。发展红仁核桃300亩、烤烟400亩、中药材450亩、屋顶光伏电站500千瓦、连翘2000亩、中华蜂450箱,新建烟房6座、维修4座,捐赠黑猪仔100头。七是聚焦增收渠道,倾力鼓起群众钱袋子。与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办双垅社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销售核桃2500斤,利用以工代赈工程发放劳务报酬270多万元,开展养殖技术、外出务工等培训活动4次,动员干部职工采购各类农产品5万多元。八是聚焦安全生产,致力织密织牢防护网子。动员企业捐赠口罩2.5万个、消毒酒精45桶、酒精喷雾100瓶,牛奶、矿泉水、方便面各40件,在国家疫情政策调整前全村未出现一列感染者,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九是聚焦特殊群体,力争把关爱送到心坎子。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尘肺病患者申请制氧机8台,赠送冬季棉衣310套,慰问困难群众62户,慰问尘肺病人50人,资助困难学生11人次。十是聚焦宣传引导,全力扩大振兴圈子。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凝聚工作合力,在西北信息报、三秦都市报、商洛日报等刊登《坚守在镇安疫情防控一线的“守门人”》《球盖菇让界河村走出特色产业振兴路》《滴滴清泉润民心》《小喇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户入心》等文章32篇。

今年以来,我委高效推进驻村帮扶工作,重点做了六件实事:一是300万袋球盖菇菌包生产线及智能化示范大棚项目已上报省上待批;二是1组与8组、13组与14组两座通信基站已经获批,现已完成现场勘测;三是街道以及移民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已完成地下管网和地上稳定沙铺设;四是社区工厂项目正在进行6条生产线设备调试和生产许可证办理,种植的球盖菇近期将上市销售;五是推动村集体合作社与承包企业签订了经营协议,大力发展香菇和球盖菇,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4万元;六是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群众106户、慰问品折资4万元,捐赠书包文具、体育器材等折资2万元,资助困难学生5人、资助资金0.85万元。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年初制定的帮扶工作计划,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争资金促发展、抓建设补短板、育产业促增收、送温暖聚合力、强管理促振兴等工作,争取早日把界河打造成全省苏陕协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