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本调查工作七十周年”优秀作品选登(四)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Feb 02 15:29:59 CST 2023
农本调查赋能商洛乡村振兴

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农产品成本调查网络体系,形成全市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中药材、蔬菜、生猪、蛋鸡等各品种生产成本和收益数据,通过对县区之间的成本调查数据进行横向比较、对年度之间的成本调查数据进行纵向比较,对一些异常调查数据,及时与统计、粮食部门进行对比核实,层层把关,实现了商洛农产品成本调查基础数据对商洛农业农村生产政策制定和调整的强力支撑,全方位的赋能商洛乡村振兴。

一、粮食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是商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2022年六月,商洛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商发(2022)1号),文件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共8章36条,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安排部署了我市的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在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乡村产业纵深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八个方面,举市而为、倾力而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打造“一都四区”形成新格局。

二是把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首要任务。提出积极实施两藏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供给。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全面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

三是把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作为重点任务。提出实施种业振兴“五大行动”,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快农业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辅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社企对接三大行动,加大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和投入力度。

四是把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提出防风险,完善落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促增收,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产业帮扶提质增效。强衔接,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强化政策措施保障。稳政策,做好政策成效跟踪监测和督查考核。

五是把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作为关键任务。提出融合农文旅、贯通产加销,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城乡富民产业发展。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多途径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树立生态理念,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落实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六是把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作为基础任务。提出突出商洛特色风貌,纵深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培育100个康养乡村、100个旅游乡村、100个宜居乡村。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理念,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民主体作用,共建美丽和谐新农村。

二、农本调查为粮食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为满足宏观调控和价格管理需要,对农产品生产成本及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调查,从而得到农产品社会平均生产成本的行政调查活动,是农产品价格管理的前提和基础性工作。

农产品成本调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开展最早、持续性最好的调查统计工作之一,今年已经进行了70周年。一支笔、一个本子,无论春夏秋冬,忙农活的间隙抽空记下农活生产的每项细微收支……这是农调户的标配。农调户们记下的是日常,反映的是生计,惠及的则是民生,他们笔下一个小小的数据是国家制定各种惠农政策的关键依据。

农调户对农业生产中的种植、养殖成本进行记录、分析,最后相关部门形成系统可靠的数据上报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是这些不起眼的数据,却是农业生产的真实反映,将对国家制定合理的农产品最低收购价与流通政策,加强农业宏观调控,科学有效组织指导农业生产,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提供最真实、最基础、最可靠的依据。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国家发展农村,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之一。来自田间地头最真实的调查数据,能清晰地反映农业种植的一举一动。农调户对于资金、政策、技术、市场、品种等的需求,并汇集种植户的生产需求,通过数据化、信息化等服务,以农本户为抓手,赋能乡村振兴。

农产品成本调查为制定农村经济政策服务,为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为促进农民增收服务,为老百姓搭建起发展的桥梁,这是国家农产品成本调查的初衷,也是乡村振兴努力的方向。

三、农本调查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个事关粮食安全,一个事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不容有失、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

通过常规调查、直报调查、专项调查、应急和专题调查以及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监测等方式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推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制定、调整,更好的服务于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高产业体系的韧性和稳定性。

商洛发展改革委以市域主要农产品成本调查为基础,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农本调查点多面广、面向农村、贴近基层,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及时、准确、真实的反映商洛各种农产品成本、收益情况和各县区农村的有关问题,把党的“三农”政策传递给农民,并及时把各县区农村不同镇办区域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政府对农村的农业政策落实情况反映上去,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以及农民增产增收服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推动农本调查工作,必然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发展中心 李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