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五库两单”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初探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Mon Dec 19 14:37:57 CST 2022

项目管理工作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但是目前全市项目从策划、招商到立项、开工、入统等工作分别由各级不同部门管理,缺乏信息共享机制,导致项目管理过程中出现统计口径不一、底数不清、转化率低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对全市项目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对项目管理工作中涉及的项目库进行了梳理,初步形成了以“五库两单”(策划储备项目库、招商签约项目库、在线审批项目库、开工在建项目库、在库投资项目库以及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和年度重大前期项目名单)为核心的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最终目标是实现项目管理纵横成网、信息共享、协同高效,项目建设精确调度、精准施策、梯次推进,推动全市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早投产、早见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五个项目库基本情况

(一)全市策划储备项目库。全市策划储备项目库由市县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管理。全市策划储备项目库项目,按来源分为原储备项目和新策划项目两大部分;按投资主体分为政府投资类项目和市场主体投资类项目两大类;按投资规模分为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项目、1亿元至10亿元(不含)项目、10亿元至100亿元(不含)项目、100亿元以上项目四大类;按类别分为3+N产业项目和两新一重基础设施项目若干类;按条块分为7县区、商洛高新区、市直九大块。本库项目推进方向:一是政府投资类项目,前期工作初步完成,在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通过立项后进入全市在线审批项目库;二是市场主体投资类项目,前期工作初步完成,通过参加全市各类招商活动,与客商完成签约后进入全市招商签约项目库;三是为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在全市策划储备项目库中筛选部分(通常100个或150个)重大战略项目,经市发改委审核、市政府审定和市人大审批后列入全市年度重大前期项目;四是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并已立项,投资规模达到各级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要求,经各级发改部门筛选审核、政府审定和人大审批后列入各级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本库项目退出渠道:一是将开工建设的项目移出本库;二是将不符合政策和实际的项目清出本库。截止2021年底,全市策划储备项目库储备项目1942个。其中:原储备项目1661个,2021年新策划项目281个;政府投资类项目748个,市场主体投资类项目1194个;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项目338个,1亿元至10亿元(不含)项目1287个,10亿元至100亿元(不含)项目30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5个;3+N产业项目874个,两新一重基础设施项目1068个;商州区252个,洛南县227个,丹凤县234个,商南县293个,山阳县251个,镇安县245个,柞水县192个,商洛高新区167个,市直及跨区域81个。本库项目推进情况:已完成立项745个,已招商签约235个(2021年度),列入2021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00个,列入2021年度全市重大前期项目100个。

二)全市招商签约项目库。全市招商签约项目库由市县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和市县区招商服务中心管理。全市招商签约项目库项目,按对接深度分为协议项目和合同项目两大部分;按类别分为新材料、绿色食品、健康医药、两新一重、清洁能源、智能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其他产业九大类;按条块分为7县区、商洛高新区、市直九大块。本库项目推进方向:一是加快前期工作,推进协议项目转为合同项目;二是完成前期工作,推进合同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三是完善入统条件,推进开工项目纳入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库。近三年,全市招商签约项目库累积项目601个。其中:协议项目87个,合同项目514个;新材料项目88个,绿色食品项目97个,健康医药项目47个,两新一重项目83个,清洁能源项目23个,智能制造项目34个,纺织服装项目14个,电子信息项目17个,其他项目198个;商州区62个,洛南县78个,丹凤县75个,商南县82个,山阳县80个,镇安县81个,柞水县91个,商洛高新区51个,市直1个。本库项目推进情况是:推进协议项目转为合同项目4个,推进合同项目落地开工建设408个,推进开工项目入统155个。

(三)全市在线审批项目库。全市在线审批项目库由市县区发展改革委(局)和市县区行政审批局管理。全市在线审批项目库项目,按投资性质分为审批项目、核准项目和备案项目三大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属于审批项目,《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之中的企业投资项目属于核准项目,之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属于备案项目);按投资规模分为5000万元以下项目、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项目、1亿元以上项目三大类;按条块分为7县区、商洛高新区、市直九大块。本库项目推进方向:一是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经各级发改部门筛选审核、政府审定和人大审批后列入各级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二是实质性开工建设后进入全市开工在建项目库;三是达到入统条件后进入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库。本库项目退出渠道:一是将完成全部投资的项目移出本库;二是将立项过期的项目清出本库。截止2021年底,全市在线审批项目库管理项目2241个,总投资1991.30亿元。其中:审批项目1003个,核准项目17个,备案项目1221个;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1496个,投资5000万元-1亿元(不含)项目285个,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460个;商州区339个,洛南县275个,丹凤县367个,商南县339个,山阳县272个,镇安县191个,柞水县307个,商洛高新区50个,市直及跨区域101个。本库项目推进情况是:已进入2021年度重点建设项目197个,已开工项目1149个(不含500万下项目),已入统项目718个。

(四)全市开工在建项目库。全市开工在建项目库由市县区发改部门管理。全市开工在建项目库项目入库门槛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在建投资项目(不得打捆),按投资规模分为5000万元以下项目、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项目、1亿元以上项目三大类;按条块分为7县区、商洛高新区、市直九部分。本库项目推进方向是:完善入统条件,推进开工项目纳入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库。本库项目退出渠道是:完成全部投资的竣工项目退出本库。截止2021年底,全市开工在建项目库管理项目1149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558个,投资5000万元-1亿元(不含)项目223个,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68个;商州区120个,入统109个;洛南县156个,入统150个;丹凤县124个,入统108个;商南县225个,入统208个;山阳县164个,入统147个;镇安县146个,入统105个;柞水县156个,入统149个;商洛高新区36个,入统33个;市直及跨区域22个,入统22个。本库项目已入统1031个。

(五)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库。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库由市县区统计部门管理。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库项目统计范围为国内所有法人单位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按入库标准分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在建投资项目(不得打捆)和已经在各级发改、行政审批或主管部门完成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的项目,按投资主体分为已纳入联网直报单位的项目和尚未纳入联网直报单位的项目。本库项目退出渠道是:一是当年完成投资竣工项目次年初统一退库;二是当年核查或执法检查时不能提供投资项目佐证资料的项目次月退库。截止2021年底,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库有项目1156个。其中,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583个,总投资5000万元-1亿元(不含)项目204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69个;商州区241个(包含商洛高新区),洛南县167个,丹凤县108个,商南县235个,山阳县152个,镇安县108个,柞水县145个。

二、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运行情况

(一)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由市县区发改部门管理。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按审批层级分为县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三大部分;按建设性质分为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两大类;按条块分为7县区、商洛高新区、市直九大块。本库项目推进方向:一是完成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完善入统条件,推进开工项目入统。2021年度县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790个。其中:续建项目199个,新开工项目591个;商州区115个,洛南县110个,丹凤县60个,商南县85个,山阳县129个,镇安县137个,柞水县105个,商洛高新区36个,市直13个。目前,县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在建773个,入统639个。2021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00个。其中:续建项目79个,新开工项目121个;商州区26个,洛南县29个,丹凤县23个,商南县27个,山阳县28个,镇安县22个,柞水县21个,商洛高新区11个,市直及跨区域13个。目前,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在建199个,入统181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31个。其中:续建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18个;商州区4个,洛南县5个,丹凤县6个,商南县4个,山阳县4个,镇安县1个,柞水县3个,商洛高新区2个,市直及跨区域2个。目前,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在建31个,入统31个。

(二)年度重大前期项目。年度全市重大前期项目由市发改委管理。全市重大前期项目,由各县区在全市策划储备项目库中筛选,经市发改委审核、市政府审定和市人大审批后列入年度全市重大前期项目,一般分为基础设施项目、特色农业项目、大健康项目、大旅游项目、新材料项目、循环经济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民生工程项目九大类。重大前期项目推进方向与策划储备项目库项目推进方向相同。2021年度全市重大前期项目100个,其中已提前开工项目29个,完成规划设计项目21个,完成可研编制项目16个,其余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或正在招商引资。

三、五个项目库之间逻辑关系

全市项目管理工作中涉及的五个项目库之间关系比较复杂,有的是交叉关系,有的是并列关系,有的是包含关系,以策划储备项目库为主体,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其与在线审批项目库是交叉关系,与开工在建项目库、在库投资项目库是并列关系,与招商签约项目库是包含关系,见下图:

wukuliangdan1

四、主要问题

(一)五个项目库管理部门、单位之间沟通对接不够。目前,五个项目库管理涉及发改、统计、行政审批、招商服务、项目管理等部门和单位,这些单位之间没有建立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导致各项目库项目名称、建设内容不一致,哪些项目已立项、哪些项目已招商、哪些项目已开工、哪些项目已入统相互不清楚等等。

(二)策划储备项目来源单一,数量和质量都难保障。全市项目策划人才少,市县(区)职能部门基本没有项目策划专业人员。全市策划项目主要由市县(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策划,而目前市县(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人员短缺,力量严重不足。导致策划储备项目数量和质量都难以满足全市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市直职能部门策划项目太少。

(三)对重大前期项目推进重视不够,采取措施不多。目前列入全市年度重大前期项目偏少,按照3:1的项目完成前期工作达到开工建设的预期,每年新增100个重点建设项目至少需要安排300个重大前期项目;同时在推进前期工作中,责任不实、督促不紧、效果不佳等问题比较突出。

五、对策及建议

(一)强化智慧管理。根据《关于推行五库两单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通知》商政办函〔2022〕32 号要求,由市发改委牵头,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配合,建设商洛市项目全过程管理智慧平台,并按照各自职责常态化做好智慧平台维护运行,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实现项目信息数据互通共享、项目建设进度实时掌握,提升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平台建设好以后达到下图效果:

wukuliangdan2

(二)强化沟通对接。由市发改委负责,建立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之间的沟通对接机制,及时会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 建设推进会议,实现项目全过程管理有序衔接、有力推进。

(三)强化政策保障。市级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紧盯项目推进重点环节、难点堵点,坚持破立并举,依法依规及时废止本部门、本地区不利于项目推进的工作程序和规定,研究制定有利于项目衔接推进的配套措施,为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提供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