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强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Wed Dec 14 16:33:42 CST 2022

12月11日,《商洛市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三十二条措施》正式印发。32条措施是在商洛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江浙地区考察学习、市内实地调研、多层次召开座谈会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商洛实际制定出台的。主要从促进生态物质供给产品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产品价值、生态文化服务产品价值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四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确保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关工作的函》系列政策,切实把商洛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

《商洛市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三十二条措施》,明确了每条具体措施贯彻落实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分别从品质生产、品牌溢价、数智营销等维度,提出了促进生态物质供给产品价值实现的9条措施;从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源涵养、固碳释氧、生物多样性等维度,提出了促进生态调节服务产品价值实现的8条措施;从秦岭文化、休闲旅游、景观价值等维度,提出了促进生态文化服务产品价值实现的8条措施;从生态产品核算、生态资产运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奖惩等维度,提出了建立健全符合商洛实际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机制的7条措施。32条措施的施行,将有力推动商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向细、向实、向深全面加快推进。

下一步,商洛计划出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促进GEP与碳汇核算成果应用实施方案、GEP专项考核办法,探索制定评绿星赋能、绿色奖惩等系列配套政策,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制度保障,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模式,创造更多“秦岭样板”“商洛经验”。

 

商洛市秦岭生态保护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