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四措并举全力保障粮油市场稳定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Mon Aug 22 17:24:03 CST 2022

近期,商洛疫情突发,主城区与部分县区实施静态管理,维护粮油市场稳定,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意义重大。商洛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始终将保障区域粮食市场稳定作为践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为正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系统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保障特殊时期的粮油供应。

健全联合保障机制。一是成立专班。静态管控当天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县同步成立了疫情防控粮油保供稳市专班,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二是区域协作。结合疫情形势,确定洛南县支持协助商州区、山阳县,丹凤县支持协助商南县,镇安县、柞水县互助,区域协作县区定期交流粮油市场库存及价格研判情况,在设立粮油物资转运、应急成品粮油区域调拨支援等方面加强合作。三是党建引领。市县同步成立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市临时党总支和党支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先锋岗”,开展“党旗飘扬走在前、保供稳市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高粮源组织能力。一是落实保供企业。各县区结合本地粮油生产、流通企业情况,确定了一批大型商超、骨干流通企业为县区重点粮油保供点,协调办理车辆通行证和人员工作证。二是发挥国企担当。依托商隆公司建立西安粮油应急采购供应站。西安商隆公司全员备勤,制定粮油应急采购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形势需要,随时配合做好粮油采购和运输保障工作。三是落实社会责任。发挥粮食行业协会作用,鼓励保供企业适当提升库存,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增加粮油市场投放量,确保粮油物价稳定。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一是加强监测。立即启动粮油市场库存及价格情况“日监测”,对市场波动形势进行“日研判”, 并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情况向本级政府“日报告”,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二是强化管理。非保供企业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全部关停,严控粮油保供通行证件发放,粮油保供车辆及保供人员工作情况每日报备,定期对企业车辆及人员通行管理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三是开展督查。对全市挂牌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开展全面核查,杜绝挂牌网点无实际经营、无库存现象。对应急成品粮代储企业实际储备情况进行再次核查,确保应急时有粮可调、有序供应。

创新保障方式方法。一是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发挥粮食行业协会作用,主动与辖内粮油企业对接,梳理粮油企业在加工、运输、配送、供应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动态跟进解决问题,确保加工正常、运输通畅、配送及时。二是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组织动员粮油企业主动和社区、小区对接,了解供应需求,在疫情防控政策许可前提下,设立临时供应网点,通过集中购买、无接触配送等方式,把粮油供应直接配送到小区,确保居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三是推动行业协作。推动粮油协会与物流协会加强协作,建立物流行业与粮油行业对接机制,一个骨干粮油供应企业确定一家物流企业“一对一”服务,确保粮油等物资调配高效及时。

    8月16日静态管理以来,我市共协调调运大米600吨,面粉800吨,成品油260吨,粮源充足。全市41个价格监测点报送粮油价格平稳。全系统所有党员主动下沉一线,进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各级共开展粮油保供专项督导检查10次,全市粮油市场粮源稳定、库存充足、价格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