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发改委驻村帮扶工作捷报频传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Jul 14 20:03:54 CST 2022

近日,商洛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度驻村帮扶单位及个人考核结果,商洛市发改委获得“好”等次,选派的第一书记张德清因工作突出获得提拔,并荣获“镇安县红星党员”称号,朱强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自去年7月帮扶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以来,商洛市发改委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选派3名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扎实有效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一是立足长远发展,制定了《界河村五年帮扶规划》,着力构建以中药材、烤烟、红仁核桃、光伏、蚕桑、食用菌、养殖为主的“七大产业板块”。二是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香菇5万袋、烤烟200亩,将界河村300亩红仁核桃种植基地纳入镇安全县重点支持范畴。三是着力补齐短板,争取苏陕协作资金150万元,新修硬化道路1.8公里、修复硬化道路1.5公里,改造提升香菇大棚42个。四是聚力防汛抗灾,争取灾后重建资金57万元,从工作经费中挤出资金5万元,全力支持灾后水毁道路修复等工程。五是狠抓疫情防控,组织企业捐赠2万只口罩及消毒液、棉大衣等物资,全程参与疫情防控,确保群众安全。六是高度重视教育,动员企业为界河小学捐赠6台空调、6台电脑、2000册图书等,资助3名困难大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生活费。七是建设山水乡村,将界河纳入全省苏陕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界河村山水乡村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八是关注群众冷暖,印发了《致界河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230户农户每户送去一床棉被,慰问困难群众26户。

今年以来,商洛市发改委聚焦产业发展、山水乡村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争取到位资金250万元,改造旱厕20个,新增村集体经济烤烟200亩,发展香菇10万袋,建成球盖菇示范基地7亩、垃圾集中收集站1座,发展农家乐2家、民宿1家,动员爱心企业捐赠猪仔100头,资助困难学生11人次,为困难群众发放棉衣310件,推动界河村与南京市浦口区林桥街办双垅社区建立了结对协作关系,社区工厂、街道路面硬化提升、应急供水工程等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商洛市发改委将按照2022年帮扶工作计划书确定的帮扶事项,进一步夯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举措,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开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推动界河驻村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