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举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成果发布会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Apr 21 19:40:40 CST 2022

4月20日,由市委、市政府联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主办的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成果发布会在我市柞水县圆满举办。中科院院士于贵瑞、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小峰以视频会议形式出席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主持会议。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等领导嘉宾,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贾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柞水县委书记崔孝栓出席会议。

ab0746475ce307a9bfb5fde823175e42.jpeg

王青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省级相关厅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长期以来对商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在简要介绍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和商洛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秦岭地区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价值双向转化实现路径等工作情况后,他表示,会议发布的重要成果以期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区域示范,期待通过本次发布会搭建生态经济融合平台,聚智吸才,在各位专家的帮助指导下,不断把商洛“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商洛发展,常到商洛走走看看,感受秦岭绿肺,感知生态之美。

发布会上,于贵瑞发布商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成果——两个评估指南、一个评估报告与一个核算平台。其中,两个评估指南为《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指南》和《商洛市区域碳汇核算指南》,是商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以及生态碳汇核算的主要依据。一个评估报告为《商洛市2020年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达到3132亿元,为同期GDP的4.2倍。一个核算平台为“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和碳汇评估平台”。该平台以可视化方法,动态展示全市生态产品价值和碳汇的空间分布特征,展示市、县、镇、村的生态产品和碳汇价值,用户可查询不同行政单元的生态产品价值和碳汇量,实时掌握本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和碳汇供给能力。

随后,许小峰宣布,商洛市《实现GEP自动核算,着力破解“度量难”》、柞水县《“落后村”向“网红村”的华丽转身》、商南县《“生态茶+文旅康养”,实现“一叶”到“一业”》、山阳县《牵住生态“牛鼻子”,厚植绿色“摇钱树”》、洛南县《从“废弃厂房”到“绿色新城”》、镇安县《打好生态牌,做足林文章》、丹凤县《打造生态绿,品味中国红》7个案例被认定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首批创新典型案例。由省级厅局相关领导向商洛市委、市政府,相关县区颁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典型案例证书。

许小峰表示,该批典型案例可操作性、可复制性极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完美融合,蹚出了一条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创新之路,创出了可供学习借鉴的“商洛样板”。

据悉,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率先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多元化实现路径,着力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取得了一批阶段性重要成果。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践研究以推动本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带动和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在开放发展上抓机遇,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

会上还播放了商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首批创新典型案例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