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结硕果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Wed Mar 23 16:23:09 CST 2022

2022年3月20日,陕西商洛与北京时空连线,按照商洛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召开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项目成果评审会。

商洛是陕西唯一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地级市,也是国家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和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殷殷嘱托,在秦岭地区率先争取开展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绿水青山“好颜值”向金山银山“好价值”转变,致力于构建守护秦岭“中华祖脉”和“中央水塔”的长效机制。2021年6月以来,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攻关,坚持保护与发展同步推进,深度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历时一年多,相继完成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的制定等阶段性成果。同时,结合商洛实际,在生态价值核算平台、生态产业体系构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积极开展生态价值实现路径的创新性探索。

专家评审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殷培红、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小峰、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补偿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环、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生态所所长石吉金等专家,分别就《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商洛市2020年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报告》发表了评审意见和建议,并对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与碳汇评估平台、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区域碳汇核算方法以及商洛市正在实施的7个创新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进行了指导点评,标志着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

专家一致认为,试点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国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初衷和要求,符合秦岭地区和商洛的实际,尤其是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机制和市场交易体系、打造生态产业体系、构建生态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和生态价值实现支撑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现路径和重点任务,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与碳汇评估平台”科学估算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破解了生态产品价值难度量问题,为构建商洛市暨秦岭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系,奠定良好基础。商洛市正在实施的7项创新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代表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主要途径和方向,具有进一步示范和推广价值。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中国科学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以及科学网、搜狐、腾讯、网易等多家网站对陕西商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对商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renminribaominshengzhoukan323

中国科学报

zhongguokexuebao323

学习强国

xuexiqiangguo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