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开创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新局面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Wed Nov 10 11:04:07 CST 2021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班人,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一个目标”,压实“两方责任”,突出“三大重点”,抓实“四项举措”,打开了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局面。

  聚焦“一个目标”

  制定下发了《2021年市对县区粮食安全预考核指标体系》《2021年度对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考核指标体系》,明确重点任务,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强化过程考核,确保2021年全省粮安考核排名进入全省中上游。 

  压实“两个责任”

  进一步压实全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监管责任县区主体责任。建立市粮安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形成工作合力,明确牵头和配合部门责任,确保每一项考核事项都能落实到人。实行粮安责任制考核“双倍加减分制度”,制定粮安责任制考核加减分办法和细则。筹备建立县区长粮安考核工作述职制度和粮食安全工作评优表彰机制,将粮安责任制考核结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奖惩激发粮安工作活力。

  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扎实开展问题排查整改。组织专项工作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物测量计算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治全市粮油储备企业存在的各类隐患。聚焦2020年粮食安全考核反馈的25项问题,召开粮安考核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逐问题夯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措施和要求。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全省粮安考核反馈问题,逐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是积极配合专项巡视整治。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抽调专人,认真配合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专项整治。认真梳理整理近年来粮食工作各类资料,及时准确、实事求是反映、提供各种情况,确保巡视组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正问题。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报送专项整治和自查自纠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绝不隐瞒,第一时间报告,坚决铲除“靠粮吃粮”的土壤,守住管好商洛粮仓。

  三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持安全储存、安全生产,在市粮储公司召开全市粮食安全储备规范化管理现场会,不断推进全市仓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好仓储好粮,好粮用好仓”。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粮库管理制度,认真遵守库存小麦4年轮换的规定,加强了市县级粮油质检机构,确保库存粮食粮情稳定、质量安全。

  抓实“四项举措”

  一是不断理顺体制机制。新一轮机构改革以后,省、县的粮食机构相对独立,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市发改委挂牌、内设2个科室,省市县粮食监管体制呈现“哑铃状”,不利于上下沟通。为了突破瓶颈,市发改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建了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公室,同时筹备成立市粮安执法稽查支队,促使全市粮食工作体制机制运行更加顺畅。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规格,由市长担任第一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发改委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政府办联系粮食安全工作的副秘书长及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

  二是全面落实储备物资。结合商洛市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特点,优化实物储备品种结构,提高针对性、有效性,落实应急供应网点100个,达到乡镇、社区全覆盖。健全储备轮换、粮情检查、安全监管等业务管理制度,全市粮食储备数量稳步增加。截止8月底,全市小麦储备量达到12.9万吨(今年增加小麦储备1.25万吨),成品应急大米、面粉储备量分别达到3690吨和3070吨。

  三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粮食安全设施建设项目。市级骨干粮库(南城子)和洛南、丹凤、镇安、商南粮库建成投用,增加储备仓容10.8万吨,全市粮食储备总仓容达19.3万吨。商州、洛南、商南、山阳、镇安、柞水等6县区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等9个项目通过验收,全市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四是积极倡导节约粮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粮减损工作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重点开展仓储、运输、加工等环节节粮减损工作,着力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成效。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日”等专题活动为契机,利用电视、报刊、网站及微信等各类媒体,大力开展爱粮节粮公益宣传,进一步营造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