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璇主持召开全市粮安考核领导小组会议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Wed Nov 10 10:54:39 CST 2021

  10月2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主持召开全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办联系粮食安全工作的副秘书长、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发改局、粮食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的说明,深入讨论了市对县粮安预考核指标体系、对市粮安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考核指标体系。

  陈璇强调,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准“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我市“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立地现实,全力破解山区市粮食安全问题,守好“责任田”,扎牢“米袋子”,坚决守住“有饭吃”这个安全底线。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补齐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采取针对性措施,消除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环节的风险漏洞,争取多得分、多加分、拿满分、拿高分。三要强化措施保障,确保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修订完善粮食安全存储、质量检测、市场监管、价格监测、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推进粮安考核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工作述职和评优表彰制度,加快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不断提升粮食安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要抓紧拿出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尽快补上没有专门或综合性执法监管队伍的“硬伤”。五要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对全市粮安考核成绩排名前三的县区、成员单位,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分值中分别加3分、2分和1分;对成绩排名倒数的后两个县区、成员单位分别扣3分和2分,并约谈相关县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