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新华社
  • 更新时间:Sun Feb 04 09:27:17 CST 2024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审议通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送审稿)》,决定一揽子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讨论《关于授权国务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暂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听取加强和改进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部署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指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重要举措。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围绕整体优化目标,一体推进强市场促公平、强服务增便利、强法治稳预期、强开放提质量、强改革抓创新等工作。要更加注重回应经营主体突出关切,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会议强调,要对涉及罚款事项的行政法规进行系统梳理,及时按规定进行修改完善。要加大对乱罚款的整治力度,更好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该管的要依法监管到位,特别是对安全生产、生命健康、产品质量等领域事项必须严格监管,绝不能有任何松懈。

会议决定,对《教学成果奖励条例》等8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煤炭送货办法》等13部行政法规予以废止。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暂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安危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

会议对做好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完善防范应对方案,切实维护交通运输秩序,抓好保暖保供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确保生产安全有序,尽最大可能减少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让人民群众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