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大常委会:“问”有责任 “答”显担当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Jan 04 17:10:38 CST 2024

为进一步凝聚合力打造“服务理念最新、办事效率最高、保障政策最活、创业生态最好”的营商环境最优区,近日,商洛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主题教育,立足人大职能,就商洛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召开了一场专题询问会,将主题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办好民生实事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调研发现市场主体对相关政策的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直达快享还不够了解,请问形成市场主体感受有温差的原因是什么?该怎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贠会斌开门见山,率先发问。

面对直击要点的询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宇鹏毫不回避,正面回应:“我们将着力解决政策获取渠道过于单一的问题,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发布,采取行业和部门之间联动、联系商会,拓宽政策知晓面等措施来使更多企业了解政策。”

如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魏强关注的话题,他抛出问题:“我市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哪些?下一步如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对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相阳表示:“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还存在法律法规支撑不足、审批服务效率不高、部门间协同配合不畅等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目标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全市审批服务的典型案例培训,全面实施‘容缺受理’审批模式,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群众的创业热情,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如何完善联合监管、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请问我市在落实上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

提问、回答、追问、再回答、总结……在近3个小时的问答中,19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基层市人大代表紧盯行政审批、政策兑现、干部作风、企业用工等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展开“麻辣”询问。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积极应询、坦诚作答。

通过“一问一答”、面对面深入交流,问出了问题症结,问出了工作压力,问出了工作动力,问出了创新举措,形成了良性互动,达到了答疑解惑、凝聚共识,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督促改进、推进工作的目的。

这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专题询问会既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回应社会重大关切的具体体现,也是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和优良作风的一次生动实践。 专题询问,不止于问,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最终目的。\

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梳理归纳了此次专题询问的情况,组织工作专班做好监督成果转化运用工作,对相关部门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委员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有效地把专题询问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效,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真正体现了主题教育“促进中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