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商州区:真抓实干动真招 专项整治见实效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Jul 27 10:07:27 CST 2023

商洛市商州区围绕创建省级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整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强舆论宣传,强化督查考核,专项整治工作呈现“全、优、浓、严”的特点。

  一是体制机制“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实行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月报告制度,制定了《商州区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针对营商环境领域五方面问题,提出19条具体整治措施,做到整改任务、责任、措施“三落实”,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政务服务“优”。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409项,网办事项1274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积极开展延时服务、周末服务和节假日紧急业务办理预约服务,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重点项目“一站式服务”制度。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切实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累计受理群众、企业反映问题33例。

  三是宣传氛围“浓”。广泛宣传《建设营商环境四十条》《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十条激励措施》等一系列具体内容,积极挖掘宣传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举措成效和经验做法,扩大全社会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知晓率和认知度。省市各类媒体相继刊发商州区营商环境新闻报道30余篇。

  四是督查考核“严”。制定完善《商州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聚焦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承担行政审批和许可、群众投诉办结、社会服务职能等事项进行重点督查。依托信访举报、自身排查、明察暗访等,及时协调整改问题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