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让“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Fri May 12 11:19:56 CST 2023
——商南县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今年以来,商南县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坚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底线,“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

  

  商南县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优服务、优流程“三减两优”的工作思路,打出全新的“审管联动+告知承诺”组合拳,实现涉企事项容缺受理,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期限。推行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阳光透明、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信用审批治理模式,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转变,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巩固深化“证照分离”“容缺受理”“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审批模式,优化精减申报材料5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对划转承接的276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化管理,编制行政许可目录清单、一次性告知单和服务指南,保持动态调整,并及时做好“双公示”。截至3月底,共受理并办结已划转承接的各类行政许可事项1223项。

  

  同时,商南县按照全省“一张网”的要求,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着力实现政务服务智慧化。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秦务员”APP等掌上平台,实现在线咨询、预约办理、查询业务等多项服务“指尖办”,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政务服务“零距离”的便利。今年1月至3月份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和审批服务业务34324件,办结34324件;12345综合投诉平台运行平稳,共受理工单1021件,办结1021件,办结率达100%。  

  商南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责任股室负责人多次主动深入包抓项目现场,协调研究解决企业或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困难,优化项目代办工作机制,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将“企业上门找我办”的审批模式转变为“服务企业上门办”,实行“提前介入、提前预审”工作机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开辟“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为全县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服务,坚持常态化开展项目跟踪回访服务。同时,以“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为契机,搭建涉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登记注册身份验证”等优化、推广和应用,推广企业开业、注销“一网通办”,有序引导企业在“全链通”网上服务平台申请设立,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备案、发票申领等事项全程网上集成办理,营造更为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企业开办注销0.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实现了审批服务提速增效。据统计,一季度,商南县新增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76户。  

  “我们将持续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活动,优化行政审批综合窗口设置,深入推行‘一窗通办’,认真梳理并优化高频事项办理,逐步实现所有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积极推行‘跨省通办’‘跨市通办’‘跨县通办’事项。扎实落实好差评制度,全力推动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努力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目标。”商南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快捷导航

  • 上一篇:商洛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受表扬(Tue May 16 17:02:47 CST 2023)
  • 下一篇:丹凤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Fri May 12 11:17:20 CST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