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四)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Sat Nov 19 16:54:32 CST 2022

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四)

韩喜珍

按:发改工作不仅有远景规划、项目推进,也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分一角、水电气暖、种子化肥。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分一厘系民生。七十年来,商洛农本调查人,在田间地头、在办公桌前、在夜深人静、在前进路上用斤斤计较、抠抠掐掐、兢兢业业、指指点点来表达对农本调查工作的热爱和对老百姓的情怀,写下了许许多多视工作如生命的感人故事。下面我们分四期刊出农本调查人的日记,还原四代农本人的工作场景,看一看商洛的巨大变化和认真细致、不图索取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者是怎样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准确依据的。

商洛市发改委成本科  小张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晴  

一条互联网 多个子系统 指指点点在路上

因疫情,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培训班没能按时开班,遴选来科室半年多了,还没有正式参加过农本调查,对农本工作总感到一种神秘,这次趁着“庆祝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70周年”宣传活动,反复校对宣传材料的同时也系统地学习了农本调查知识。周五科长在公务用车平台约了车,周六、周日我在电脑上反复熟练了国家和省级农产品成本调查系统,给笔记本电脑充了电;手机调查小程序已经很熟悉了,前几天《国家发改委疫情期间企业劳动用工调查》才用过。今天的《国家发改委全国粮食有关问题问卷调查》,也是用手机小程序直接提交国家发改委,已经调查了商南、镇安、柞水等县,今天剩商州和洛南两县区,3个乡镇的调查任务不重,领导安排一并调研今年霜冻对烤烟成本及收益的影响。

八点车准时到办公楼下,委二级调研员管汉朝带领我们科3人,一上午就调查了2个商州乡镇的调查户,科长原以为好多农民没有微信,不会用小程序,谁知道她已经OUT了,我们首站去的夜村镇长川村,村支书是30岁的90后,思维敏捷、工作有方,充满活力,不用我们指导,他一下子群发给那些“现代农民”,快速完成了任务。

nongdiaoqing41

下午去洛南,现在黄沙岭隧道通了,到板桥只用了8分钟,比走沪陕高速还快。一路上秋色正浓,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天影云影交叠,天光水光一色,进入调查村,漫山遍野黄色的白杨、红色的柿子、绿色的松柏简直就是一幅画卷。田里盛开的菊花,未采的烟叶,秋收的大豆、红薯、萝卜让人忘了这是秋末冬初。

nongdiaoqing42

管调研深入烤烟田查看了霜冻损失情况,和村领导,农户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听了他们的介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并联系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每一个数据直接进入系统,他们的每一句话,我都用笔记本电脑记下来学习,再查相关资料,我暗下决心,要让农本调查工作真真正正为乡村振兴服务,为保障粮食安全服务,商洛成本工作只会比今天更好!

快捷导航

  • 上一篇:历史回眸:1953-1959年价格管理(一)(Mon Dec 05 23:13:13 CST 2022)
  • 下一篇: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三)(Sat Nov 19 11:13:44 CS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