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二)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Wed Nov 16 04:50:46 CST 2022

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二)

韩喜珍

按:发改工作不仅有远景规划、项目推进,也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分一角、水电气暖、种子化肥。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分一厘系民生。七十年来,商洛农本调查人,在田间地头、在办公桌前、在夜深人静、在前进路上用斤斤计较、抠抠掐掐、兢兢业业、指指点点来表达对农本调查工作的热爱和对老百姓的情怀,写下了许许多多视工作如生命的感人故事。我们分四篇刊出农本调查人的日记,还原四代农本人的工作场景,看一看商洛的巨大变化和认真细致、不图索取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者是怎样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准确依据的。

商洛物价委员会   姚干事

时间:1982年4月5日 星期六 雨

一辆自行车 一斤粮票 抠抠掐掐严审核

今年好事真多!一是家里通了电,15瓦灯泡,比10盏煤油灯都亮!二是黄沙岭修了路,不用再在树林里穿梭,小河里绕行,沙子铺的路面很美,不再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池里拔脚;三是昨天单位买了一辆28杠①自行车,虽然不是凤凰、永久、飞鸽等名牌,梅花牌也不错啊!四是计划在洛南设立小麦、玉米、大豆、大麻、生猪调查点,由固定的调查户记录成本数据,再也不用定价靠参考、数量靠估计了。

nongdiaoqing21

拿了计算器、设计好调查表格、准备了明天培训的讲义,揭②了几张纸,用刀子裁成32开,再用订书机给调查户订几个记录本;装了一斤粮票,明天吃饭不能白吃;平时抽1毛钱一包的“羊群”烟最近买不到了,2毛钱一盒的“宝成”我买不起,买了1毛2分一盒的“神鹤”装在我印着红色“为人民服务”的黄书包里。

nongdiaoqing22

正值春耕,明天在群众劳动间隙,他们或坐在草帽上、锨把上或者用嘴吹一下坐在石头上,我发给调查户每人一支烟,给他们讲农产品成本调查的意义、方法、要求,逐个给他们讲怎么填调查表.....不知道洛南初选的调查户,是不是都识字?是不是都会算账,最起码应该有一个村会计或村文书,或者一个初中毕业生,要是高中毕业生就更好了!   

想着明天黄沙岭,自行车只用撅起屁股推上山一边5公里,下山那5公里只要往车座上一坐,捏住闸,一点力气不费,耳边风“呼呼”响起,几分钟就下山了,往年步行8小时的路程,4小时就骑到了。忍不住激动的心情,下午下班把自行车借回来,边哼着“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③,边用一卷塑料带把横杠细密地缠了一圈,找了一块破布塞进车座下面,便于随时擦掉沾上的尘土。

儿子坐在横梁上,靠在我怀里,一只手死死地抓着车头,一只小手把铃铛拨地老响;老婆坐在后座,斜靠在我身上,一只手抱着女儿,一只手搂着我的腰,嘿嘿傻笑。上街溜了一圈,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老婆、儿子、女儿的笑声划过天际,一阵微风吹过,一个字“爽”!据说,中国的第一辆自行车是光绪皇帝骑的,他当时的感觉绝对没有我幸福!

①28杠:加重自行车,横杠,是上世纪主要的交通工具。

②揭纸:买纸。因为当时的纸是一大张,很薄,论张卖。

③1982流行歌,电视剧《霍元甲》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

快捷导航

  • 上一篇: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三)(Sat Nov 19 11:13:44 CST 2022)
  • 下一篇: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一)(Tue Nov 15 22:29:23 CS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