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ue Nov 15 22:23:09 CST 2022

商洛市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始于1953年,1959年以前由原商洛专署工商科、商业局等管理;1959年成立物价委员会,1980年始建物价局,1984年成立商洛市农产品成本调查队和商县、丹凤、洛南3个县区农产品成本调查队。自此,农产品成本调查有了自己的队伍,进入专业化、制度化调查工作的新阶段,2021年8月,因机构改革,农本调查工作由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本调查科承担,标志着农本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chenben11.15

目前,农本调查从最初无机构经过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合署办公、内设、单设到现在作为发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性质也从事业、参管到行政机关;调查手段从最初的一张纸、一把算盘到现在的电脑调查系统、手机调查程序;交通工具从步行、骑自行车翻山越岭到现在的两条高速,公务平台派车;开展的调查也从泛泛的了解到现在的固定三个县区15个乡镇,24个调查点,81个调查户;调查品种有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农户农资购买情况调查、农户存售粮调查3个专项调查和小麦、玉米、大豆、烤烟、大白菜、小规模生猪、散养肉牛、中规模蛋鸡等8个常规调查、直报调查及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预测等;再到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临时调查和应急调查网络,路子不断拓宽,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较完整的调查体系,成为各级政府了解农业生产和新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的重要信息渠道,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chengbendiaochazhuanlan11.15

下一步,我们将以农本调查工作70周年为契机,按照二十大精神,结合商洛实际,坚持“专、精、服、新”工作思路,在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调查任务基础上,深入群众,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商洛智慧和农本调查力量。

发改工作不仅有远景规划、项目推进,也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分一角、水电气暖、种子化肥。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分一厘系民生。七十年来,商洛农本调查人,在田间地头、在办公桌前、在夜深人静、在前进路上用斤斤计较、抠抠掐掐、兢兢业业、指指点点来表达对农本调查工作的热爱和对老百姓的情怀,写下了许许多多视工作如生命的感人故事。下面我们分四期刊出农本调查人的日记,还原四代农本人的工作场景,看一看商洛的巨大变化和认真细致、不图索取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者是怎样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准确依据的。

快捷导航

  • 上一篇:悠悠七十载 四代农调情(一)(Tue Nov 15 22:29:23 CST 2022)
  • 下一篇:商洛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大事记(Fri Nov 11 10:02:56 CS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