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 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Jun 02 11:09:39 CST 2022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局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筑牢防范应对重大灾害保障防线,5月7日至13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减灾活动方案。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做到无灾防灾,警钟长鸣。二是结合实际,大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制作和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粮食安全、救灾物资储备和粮油质检等工作,接待各类群众粮油安全咨询,为过往群众现场讲解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消防安全常识和防范应对措施。三是防微杜渐,积极查找防灾减灾薄弱环节。活动期间,组织相关企业对办公区、储备粮库、军粮供应点、物资储备库、药剂库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整治及安全生产隐患等进行了全面排查,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灾害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和粮食物资储存安全。四是完善预案,精心组织防灾减灾演练活动。利用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的时机,各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粮食应急、防疫应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等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灾减灾法》、《安全生产法》及《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内容的同时,各单位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消防灭火、灾害事故预警、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物资调运等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五是未雨绸缪,全力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市救灾物资中心结合本地灾害风险种类和特点,进一步优化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规模、品类和布局,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规范标准,加强在库物资日常监督管理,做好物资入库验收和出库调运等日常工作,确保应急物资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通过这次“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全方位检验了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防灾减灾履职尽责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振了干部职工保障粮食安全及救灾物资的信心,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