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 切实抓好春耕粮食生产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Jun 02 11:08:08 CST 2022
--山阳县高坝店镇党委、政府全力抓春耕粮食生产

今年以来,山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在全县上下狠抓春耕粮食生产。山阳县高坝店镇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把“稳粮、增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实际,盘活资源,抢抓农时,强链补链,全力推进玉米大豆带状轮作,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全面摸排,科学规划。镇上成立春耕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形成闭环推进体系。深入田间地头对全镇所有地块现状进行调查摸底,按照流域推进、连片种植的思路,确定了鱼塘至栋青流域700亩市级、双寨流域100亩镇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各1处,目前全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共1660亩,大豆纯种共4320亩。

盘活资源,还田于农。充分利用撂荒地、药田地、林下地等耕地资源,先后在栋青村投工500人次,投放农用机械百余套,彻底整治撂荒地100余亩,修整地边1000余米,做到还田与农;全镇正在整合2000余亩猕猴桃、五味子等药田地,大樱桃、核桃等林下地,进行大豆套种。采取立体式种植既充分利用了耕地资源,也实现了作物一季双收。

人盯人+,跟踪服务。落实“人盯人+地块”的服务模式,做到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片包抓、分管领导督导推进、农综部门跟进服务,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划分农田网格,选派技术骨干、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培训种养大户为网格员,下沉村组面对面讲技术、手把手教种植,逐网格推进,逐地块验收,已超额完成县上下达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选准模式,联农带农。创新“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在鱼塘栋青村成立粮食产业联合党总支,引导整流域种粮户以耕地和劳动力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将种植补贴作为分红资金,奖励激励群众开展复合种植,亩均分红150元,户均创造经营性收入1200元。通过不断强链补链,实现了党支部、集体经济、农户“三赢”新局面。

                                    

山阳县发展改革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