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得住 才能富

  • 作者:市发改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Thu Mar 10 14:29:43 CST 2022

3月8日,榆林市发改委区域中心主任陈志高带队来商洛交流学习镇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陈主任一行在镇安县副县长王德平和市发改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实地查看了镇安县永乐街道银洞湾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和云盖寺镇花园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

yungaisihuayuanzhen

(在云盖寺镇花园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实地查看“三五”机制成效展)

为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把《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到实处,镇安县出台了《镇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三五”机制实施方案》(镇脱领组发【2021】4号)。镇安县“十三五”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066户27448人,为了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出台后续扶持41条硬性措施,重点抓好产业就业、服务配套、基层治理等工作,探索实施“三五”机制,进一步有效提升后续扶持工作实效。镇安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三五”工作机制得到国家发改委高度肯定,被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指引》第16期全文刊发并印发全国各地,供各地参考借鉴。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继续攻坚克难,了解搬迁群众期盼,切实加大对已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融入等各项工作,大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镇安县下足了“绣花功夫”,形成了“搬迁是手段、安置是基础、脱贫是底线、发展是初心、致富是目标”的工作主线,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搬迁振兴之路。

陈主任一行在镇安县永乐街道银洞湾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了解到,该安置点距离县城5公里,2017年11月建成,占地29.7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安置415户1577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219户784人。这个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搬迁小区,存在搬迁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文化差异较大、自卑心理故土难离思想严重,难以融入城市生活的问题突出。街道办创新落实人分“五种类型”精准培训促增收、配建“五小设施”完善功能促融入、创新“五项措施”建章立制促发展,因地制宜地落实“四个转变”,让搬迁群众把家安在小区,把心留在小区,把日子融在小区。为搬迁群众配建小菜园、小库房、小超市、小公园、公交站点等基础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暖心化的服务。充分发挥本地能人作用,带动375名搬迁群众在县内外建筑行业、加工行业就业。与辖区内镇安县中学、加油站、水厂等企事业单位签订定向用工协议,单位提供保安、帮厨、宿管等岗位,安置182名搬迁群众就业。给予创业资金扶持,鼓励26户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开办超市、农家乐等个体,带动191名搬迁群众就业。该小区通过落实搬迁后续帮扶“三五”机制和“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1844机制,设立两个居民小组,按照楼栋布局将小区划分4个片区,选配了4名片长、7名楼长、15名单元长,采取“片长+楼长+单元长”的三级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管理不精细,对群众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在花园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王德平说:花园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是镇安县最大的集中安置点,也是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三五”机制的发源地。集中安置点自2012年起开始规划建设,占地278.92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建设多层30栋、小高层12栋、高层8栋,面向全县安置搬迁群众2641户9923人,其中易地搬迁群众515户2009人。2017年,镇安县以产定搬后搬迁时代有业安置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转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批示在全国推广学习。在“三五”机制实施中,敢于创新,勇于打破常规,向小区配建的小超市,主要经营日常生活用品,每店每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小区现有小餐馆7家、小超市10家、理发室4家、美容店2家。既增加了家庭收入,还方便了群众。中小企业孵化园,该园区占地90亩,于2012年启动建设,总建设面积2.7万平方米,引进15家企业入驻,目前有760人在园区务工,月平均工资2300元左右。流转土地42亩,建成小菜园3处,解决了480户搬迁户种菜和日常生活需求,既解决绝了稳得住的问题,又基本解决了能致富,还解决了以前搬迁群众没菜吃到处“取”菜而引发的社会治理问题,真可谓“一箭多雕”。

看完后陈志高主任感慨的说:你们真正把群众所愿所想所盼落到了实处,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的很到位很具体很精细,“人民至上”的理念在你们这儿无处不在,让人感动。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商洛市一直就这么干。镇安县在解决了搬得出后,把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点,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路子。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宇鹏说:只有稳得住,然后才能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任重而道远。每一个发改人,都要有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打好持久战的思想,这样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才能取得实效,真正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这样商洛“一度四区”和“三百四千”建设才能顺利实施,商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才能指日可待!

(李政权)